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企业文化故事

企业是大地,文化是河流。而文化案例故事则是这“河流”激荡“大地”时,激起的一个个水花,它们让文化以更生动的方式在滋润着企业发展。

抢险堵漏,分秒必争

  2010年7月9日早上5点50分,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在华峰国际项目现场执行夜间基坑安全检查的喻小平又戴上安全帽,起身准备下工地,检查基坑和周边情况。

  这个活,他要从晚上7点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基本上每隔一小时下一次基坑。因为项目所在钱江新城核心区明文规定,大型运输车辆只能夜间通行。所以,华峰国际商务中心16米深基坑、近26万方的土方挖掘与运输只能在夜间进行。

  一整晚巡检,人难免疲倦。喻小平舒展了下身体,振作精神。站在二楼栏杆上他先环视了下整个基坑,数月巡视养成的习惯让他格外的眼尖。这会儿,他一眼望见基坑兴业路四季路转角有一处明显渗水,四十米开外也能看出带着泥沙的浑水不断往外流。经验告诉他,透水时间大概在早上5点40分左右,此时诺大的基坑内还空无一人。深谙《土方开挖应急预案》的他,一边快步下基坑小跑向渗水点,一边迅速拨通了桩基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电话:“现场出现透水事件,请你们马上安排现场应急工人进行抢险处理!”接着又拨通现场土建主管鲍晓军的电话:“鲍工,现场兴业路四季路转角处有渗水,我刚通知大成马上到渗水点去!”

  挂完电话,施工总包单位项目经理马兴良和另一施工员也已闻讯赶到现场。情况紧急,三人马上跳进泥水中,马经理拿起模板去堵透水孔,喻小平和施工员迅速拿起应急编织袋往里面装泥沙,争分夺秒开始堵漏。十分钟后,总包和桩基单位应急抢险工人在他们的现场指挥下组织起有序的抢险堵漏工作。7点不到,公司总工郑良和工程部土建主管鲍工也赶到现场,布置后续堵漏和外部安全维护方案。整个抢险堵漏工作从早上6点持续到9点多,基坑透水得到有效处理。由于发现和处理及时,现场才未发生路面下沉甚至基坑塌方等严重事故,施工安全和进度得以保障。(胡金)

  案例点评:有人说,生活中要应付的并不都是翻天覆地的变故或者天灾人祸,而是琐碎、细密、持续的问题,而正是这些最消磨人的精力和热情。项目现场管理就是这样,看似简单,其实是对精力、耐性、责任心的巨大考验,而夜间值班任务尤为艰巨。这种责任心是华峰国际项目部所有成员共有的特性。诚如喻小平所说,这份表扬虽然落在我身上,其实是给每个人的,那天现场无论谁值班,都会让事故得到及时处理。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要把华峰国际建成钱江新城内的高品质标杆建筑!(胡金)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