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企业文化故事

企业是大地,文化是河流。而文化案例故事则是这“河流”激荡“大地”时,激起的一个个水花,它们让文化以更生动的方式在滋润着企业发展。

尤小平正名温州信用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每年出席全国“两会”,总有一些令人记忆深刻的故事。

  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最精彩的故事,要算他对一篇发言稿的精雕细琢。

  3月5日尤小平代表接到浙江代表团通知,说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要看望浙江代表团代表并参与《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代表团安排他发言。

  既有发言,不可怠慢。接到任务的尤小平代表为了这份发言稿,反复斟酌已经修改了数遍,但他说每一次修改都有新的体会。“我们能够想到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讲到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加大推进力度,使各项政策尽快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社会与舆论环境!”尤小平说,要尽量通过鲜活的案例说明自己的观点。

  3月5日晚上,尤小平一直在修改发言稿,睡得很晚,但6日早上看上去毫无倦意。下午的会议3点举行,2:45分左右尤小平最后一遍看完发言稿匆匆赶往会场。

  在这篇历经多次修改的发言稿中,尤小平开宗名义:“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关于推进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目标明确、催人奋进,特别是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工作目标的提出,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和信心。”

  接下来,他在谈了个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之后,详细阐述了三点建议。他说,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对企业安全生产、职业健康,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要加大过程的监管力度。要加快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借鉴发达国家大力推广聚氨酯难燃保温材料(B1)的使用经验,真正打造绿色建筑,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在谈到改善民间资本管理,促进民间资本发展时,尤小平建议政府部门要依法规范和有效监管民间资本,引导民间资本助力于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说到温州这个民间资本相对活跃的地方,尤小平建议,希望国务院尽快完成对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田的批复,规范温州民间资本借贷的运作,支持温州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尤小平呼吁媒体,对温州实体经济因去年信贷风波引起的危机给予客观报道。他说,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温州是个市场经济发展比较完善的地方,不要把温州一些企业出现的信用问题“妖魔化”,他解读说,这些企业存在的问题,一是过度的投资、做自己不熟、不懂的产业或项目引发的,它们平时的创新能力及盈利水平与同行业是有差距的。随着当前环境和气候的变化,身体差的企业就先"感冒"。温州是民营经济先行发展的地方,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些负面的东西,也是正常的,但不要用“放大镜”去扩大事实。

  这个发言得到了浙江代表团代表的赞许,第二天在中央媒体刊出后,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一舟)

  案例点评: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是圣神使命,身为土生土长的温州企业家为“妖魔化”温州信用风波拍案而起责无旁贷。借用“两会”发言之机“驳斥”媒体的不实报道,正名温州的信用,净化舆论环境,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正义正直和敢于担当。(一舟)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