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企业文化故事

企业是大地,文化是河流。而文化案例故事则是这“河流”激荡“大地”时,激起的一个个水花,它们让文化以更生动的方式在滋润着企业发展。

人才是“修剪”出来的

  对于什么是人才,什么是公司需要的人才,不同的人、不同的公司就有不同的回答与做法。

  2012年8月20日召开的集团新入职大学生座谈会上,尤小平主席在回答新员工提问时,表达了自己对什么是人才的观点的理解。

  尤小平主席说,一名员工要成长为公司需要的人才,首先要认同公司的文化,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其次要有信仰、有目标,且胜任本职工作,做到敬业、勤业、精业。当然用人讲究的是合适,最好的人才是适合本岗位的人才。他接着以“树枝修剪论”来比喻员工从普通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从卓越到成功的过程。一颗树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不去剪掉它的枝桠,它就长不高,人才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地去"修剪"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这样他就能持续成长、成才。

  尤小平主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段伟东、尤金明、吴福生、费长书、夏国林……这一串华峰人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一群认同华峰文化、胜任工作岗位且敬业、勤业、精业的员工代表,在华峰文化沃土的培育下,在自身不断“修剪”横长的枝桠下,演绎了从“奴隶”到“将军”的故事。(一舟)

  案例点评:人才是多种多样的,一个公司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对于用人者,要尽可能用人之长,避人之短,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于被用者,则要正确认识自己,不断“修剪”自己,做一个具备敬业、忠诚、责任且善学习、能创新、精业务的德才兼备的备受尊敬的员工,这样才能做出成绩,得到成长、成才的机会。(一舟)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