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企业文化故事

企业是大地,文化是河流。而文化案例故事则是这“河流”激荡“大地”时,激起的一个个水花,它们让文化以更生动的方式在滋润着企业发展。

品德奖里见品德

  2012年4月11日,在这个万物滋生的春天的日子里,偌大的温州大学校园,充斥着鲜花、奖杯、泪水和掌声,弥漫着道德的气息。原来是温州大学设立的“华峰品德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

  华峰集团出资1000万元,在温州大学设立特殊的基金,不奖学业成绩,专奖品德高尚师生。颁奖典礼上,10位获得“敬业奉献型”、“自强励志型”、“助人为乐型”、“诚实守信型”“敬老爱亲型”模范平凡而又高尚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他们用真情与大爱铸就了榜样的力量。(一舟)

  道德演绎真情,大爱铸就和谐。温州大学与华峰集团结缘“品德奖”的原由,要追溯到2007年6月与2011年1月,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华峰集团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及合作举办“华峰特色班”,打造校企联合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2011年4月26日,集团总裁林建一应邀登上了温州大学 “责任、成长、成才”为主题的讲堂,在林建一总裁动情讲到华峰“以德为先,适者为才”的人才观与温州大学倡导的“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理念培育下输送到华峰的100余位优秀毕业生时,他第一次萌生了在温州大学设立“华峰品德奖”的想法。

  2011年12月,正是出于对温州大学教学水平和学生质量的信赖,出于华峰集团与温州大学人才理念的一致,为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员工,华峰集团与温州大学经多次协商,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

  在颁奖典礼上,当主持人问到“华峰集团捐资设立华峰品德奖是出于怎样的一种考量时?”,作为颁奖嘉宾的林建一总裁直言不讳,他说,华峰集团捐资设立华峰品德奖,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对温大人才培养及德育工作的一种赞赏和支持;另一方面是企业参与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我们华峰集团一直坚持“以德为先,适者为才”的人才观,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的设立是个起点,也是个试点,今后,我们还将更多地自觉地承担起参与和支持学校及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责任。本次华峰集团出资1000万元在温州大学设立“华峰品德奖”基金,虽然基金数目微不足道,但设立奖项这一举动,则可以表明华峰集团对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关注,重视与责无旁贷的态度。(一舟)

  案例点评:在时下物欲横流、金钱至上、浮躁喧嚣的环境里,当衡量成功失败的标准蜕变成钱的时候,当人们心中只有钱的时候,当人对人的陌生、冷漠、隔阂给人留下世态炎凉、人心不古及道德持续滑坡、信任危机重重的感慨时, 华峰出资1000万元在知识的播种地、文明的培育地温州大学设立品德奖,恰是一缕清风,吹散了人们在经济交往、公共生活中时刻感受到的不讲信用、坑蒙拐骗及残忍、麻木的病菌,为社会发掘身边的道德典范,营造学习品德模范、崇敬品德模范、关爱品德模范和争当品德模范树立了鲜明的道德价值取向。(一舟)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