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企业文化故事

企业是大地,文化是河流。而文化案例故事则是这“河流”激荡“大地”时,激起的一个个水花,它们让文化以更生动的方式在滋润着企业发展。

火海英雄的责任

  2008年4月10日,是华峰发展史上的一个平常日子,也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日子。这一天,由于华峰革用树脂车间的阀门发生滴漏和操作岗位不通风等原因,导致“4.10”火灾事故的发生。

  4月10日中午11:59,用完餐刚到办公室的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钱炳贤接到了革用树脂车间主任付志鹏的紧急电话:“说公司革用树脂北车间K-31反应釜在放料过程中意外起火,不到一分钟,整个车间就浓烟笼罩了”,听到消息的钱总不免提高了说话的声调,“现在车间有多少人,撤离了没有?火势能否控制?车间的损失情况怎么样?……”,钱总一边听着接着电话里的汇报并发出救灾指令,一边向车间跑去。此时,听着火灾蔓延情况的汇报,“现在车间K-31釜内C-30料正着火,K-21釜模块部分有损坏,K-33釜出现有变形,且北车间墙体、屋顶被烟熏坏,烟感探头也可能损坏”。

  数分钟后,心急钱总急撩火燎的钱总撩赶到了火灾现场,随后尤金焕董事长、袁水华副总、项金尧副总等也赶到了现场。面对浓烟和大火,面对泄露出来的漂浮在水面的笨原料,各位老总分头行动,迅速组织员工实施自救,并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带头进入车间进行救援工作。接水枪、喷灭火器、抗沙袋、搬储罐……老总们笔挺的西装变了样,锃亮的皮鞋满是污渍,冲在一线的员工们脸被火烤得像“关公”,被烟熏得像“张飞”。

  在大家奋不顾身的扑救努力下,半个多小时火势得到了控制,随后在赶来的当地消防官兵的支持下,1个小时后大火被完全扑灭。

  事后,很多人问当时的“火海英雄”,革用树脂车间里那么多易燃易爆物品,你们不怕吗?“英雄们”都羞赧地表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也是我们的责任”,在场的钱总也严肃笑着说,“在危急面前,为了公司的利益每个人都有可能害怕,但我们义无反没有顾及思考……”。(一舟)

  案例点评:“安全生产,人人有责”,“4.10”火灾事故是给那些安全意识淡薄员工的一次血的教训。对于广大员工来说,只有在工作中牢记安全责任,从每一个细节做起,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忽略任何一个可疑点,才能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才能保障个人和公司的生命财产安全。所幸的是,我们可敬的领导、可爱的员工,没有在大火面前退宿,没来得及思考自身安危就义无反顾投身于在浓烟和浴火中,为火势的控制赢得了时间,把公司的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大限度。当危机来了,一个人敢于、勇于、善于承担责任的人,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一舟)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