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火热行情又回来了!” 市企业家协会探访瑞企节后开工潮

(本文原载于202329  记者黄丽云 通讯员 王正)

春江水暖鸭先知。春节假期结束后,我市各行各业迅速投入复工复产中。连日来,市企业家协会走访多家瑞企了解到,我市优势产业重焕光彩,高分子、鞋业、家纺、电器等产业欣欣向荣,生产一线如火如荼,招工扩产紧张有序,火热行情让企业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


华峰集团: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年后,公司生产已步上正轨,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日前,华峰集团副总裁尤飞锋表示,2022年集团实现营收近700亿元,2023年将遵照稳进提质、低碳转型、创新增效的工作主线,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创新增效短板,加速产业低碳转型,夯实绿色发展的底板,加强智慧园区和数字化工厂建设,打造智能制造模板,与上下游企业一起做大行业“蛋糕”,巩固并做强产业链,努力为幸福瑞安贡献力量。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选对“赛道”很关键。新一年,华峰集团会将重心放在哪个领域呢?

“我们要瞄准绿色低碳发展方向,抓住新材料发展风口,抢占优质赛道,推动石油基材料向生物基新材料转变,加快生物基新材料系列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尤飞锋介绍,华峰集团将继续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基、碳中和、可降解、水性(无溶剂)等绿色材料将成为华峰集团十四五新的经济增长点。何为生物基材料?它是利用可再生物质为原料,包括农作物及其他植物(如谷物、豆科、秸秆、竹木粉等),通过生物、化学以及物理等方法制造的新材料。生物基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原料可再生等优势,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特性,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近年来受到了很多行业的青睐,生物基产品的种类、数量及市场也在逐年递增。

去年6月,华峰集团并购美国杜邦旗下生物基业务,其PDOPTT等生物基产品就是华峰生物基聚氨酯产品的原料,这些原料是通过工业玉米发酵而成的,属于100%绿色来源。

尤飞锋介绍,传统的石油基路线是由石油—化学品—多元醇,生物基路线则是工业玉米—生物基PDO—生物基多元醇,实现绿色替代。

当前,生物基材料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战略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据预测,未来十年至少有20%、约8000亿美元的石化产品可由生物基产品替代。

“生物基含量达到70%,可以减少45%的碳排放。”尤飞锋说,华峰目前共有9款生物基产品(生物基含量≥22%)申请获得USDA生物优先标签认证,11款生物基产品均经过BETA实验室的测试。

华峰加快研发符合绿色发展的新材料、新产品,既满足生态环保的要求,又能够满足内需市场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比如生物基中底、鞋垫,便具有物性更佳、高回弹、低气味、高韧性的特性。

除了生物基材料外,可降解材料也是华峰集团颇为重视的“赛道”。据悉,去年底,浙江华峰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二氧化碳基高分子量生物降解材料(PPC)项目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开车工作,已产出了用户满意的产品。据了解,该项目的PPC工业化产品横空出世,不仅丰富了华峰自身可降解材料的产品种类及形成高性能生物可降解材料完整产业链,而且在促进全球生物可降解材料行业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向前迈出一大步。

PPC作为一个重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品种,是采用二氧化碳为核心原料与环氧化合物在催化作用下制得的。该产品因二氧化碳含量高达40%,既有利于“碳中和”实现和“限塑令”推行,又具有生产成本低、拉伸强度高、柔性好、水蒸气阻隔性优且特别适用于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等特点,多年来,一直是国内外高校与研究院所蜂拥研究的热点及企业争相角逐的赛道。

然而截至当前,受限于PPC合成过程工艺复杂、催化效率低、副反应控制难等技术瓶颈,除华峰外,全球范围内尚未有稳定运行的万吨级PPC工业化装置。业内专家认为,当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可降解材料是PBATPLAPBAT主要赋予材料柔韧性,PLA可以提高材料的模量和挺度,而PPC具有高拉伸强度和模量,对膜袋类产品的强度和透明性会有更好的作用。

除了加快石油基材料向生物基、二氧化碳基(可降解)新材料转型外,华峰在可回收材料的产品绿色化上,同样孜孜不倦、力求引领。LIXNFON聚氨酯产品、二氧化碳替代氟氯烃类物理发泡剂、回收橡塑类废弃物特制粘合剂、可持续超纤产品品牌REGEN……随着一大批绿色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为华峰绿色产品“家族”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