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实施“三贴近” 激发新动能
华峰集团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贴近职工、贴近实际、贴近需求……2020年初被浙江省总工会确定为非公企业产改试点单位的瑞安华峰集团,按照中央、省、市部署,牢牢把握“三贴近”原则,积极探索,不断激发产业工人新动能,提高了员工素质、拓宽了产业工人晋升通道、有效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之路。

贴近职工,强化政治引领

一直以来,华峰集团始终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增强产业工人队伍的先进性。早在1998年,集团就成立了党支部和工会组织,目前,已形成“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的党群一体化运作模式。

在企业推行工会组织“3+×”建会模式,配备1名专职主席、2名副主席、8名委员,500余名工会志愿者。创新党群干部“选育”机制,让更多的一线产业工人充实到党群干部队伍中,引导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华峰集团按照“活动中心+服务站+群众之家”的模式,在瑞安基地建立6个活动中心,共计8000多平方米。依托阵地,开展“工匠学堂”活动,为职工带去各类技能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宣讲。借助华峰党政校,举办华峰讲堂、岗位标兵事迹报告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作出的“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等内容。同时,对标学习先进,专题组织赴物产中大、海亮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不断拔高标杆提升学习动力。组织全体职工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国林,“全国优秀农民工”吴福生、薛孝西,“浙江工匠”黄章勋、蔡信克等榜样学习,形成人人抓质量、重安全、控成本、提技能的浓厚氛围。

贴近实际,激励担当作为

如何让产业工人在企业发展中体现主人翁地位?探索实践“八级技工制”,打通一线产业工人技能晋升通道,是华峰集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的力证。

在华峰,生产一线产业工人凭技能提待遇,年收入最高可拿到100万元。2020年,华峰集团制定下发了《华峰集团八级技工管理办法》,制定生产系统5大职类、16个岗位的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建立技能晋升与薪级配套制度;规定生产一线技能型工人凭技能提待遇,年收入从最高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为打造一流企业奠定技能人才基础。

目前,华峰集团瑞安基地和重庆基地共有近二十位一线技术工人通过“八级技工制”评定,最高为二级。今年,华峰集团要在总结近两年评定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八级技工评选评优力度,进一步扩大评定数量,认证一批更高等级技工,并在年内完成其总部基地外等其他基地的推广实施。

今年“五一”前夕,被授予“浙江工匠”的黄章勋,是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一线技术工人中的骨干力量,也是华峰集团的二级技工。多年来,他钻研进口计量泵维修,掌握了自主维修技能,解决了进口计量泵长期依赖外省送检维修的技术瓶颈,每年为公司节约近五十万元的维修成本,是华峰集团红色人才库的优秀代表。“‘八级技工制’是一项贴近实际,激励生产一线产业工人更有担当作为的制度,大力拓宽了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让一线员工的成长路径更多、发展平台更广。”黄章勋说,这项制度让自己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相信技术工人在高要求、高标准下能享受到更高的待遇。

“设备易得,技工难求。在华峰向智造的转变中,需要更多卓越的华峰工匠,需要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技术工人。推行‘八级技工制’,形成梯次合理、布局科学、多元评价、动态管理的技能晋级体系,是企业在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要求。”华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说。

贴近需求,解决难点问题

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华峰梦之中,决不让一个华峰家庭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掉队……一直以来,华峰集团高度重视和改善产业工人的“吃穿住行”,致力于不断满足员工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早在2003年,华峰集团首次提出“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把员工当成“创业者”、“合伙人”,与员工慷慨分享企业发展成果,时时、处处给予员工高于社会的价值回报,最终形成“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成果惠及员工”的良性循环。

针对职工队伍壮大、公寓住房面积不够、房源紧张问题,华峰集团工会主动聚焦“民生改善”,出面协调投资1.6亿元,在瑞安基地现有760套宿舍的基础上,新建了752套人才公寓,让更多职工住上“幸福新家”。目前,华峰集团在全国有员工宿舍近七千套,平均每两名员工就有一套宿舍。

同时,聚焦“文化诉求”,针对员工反映园区生活枯燥的问题,华峰集团工会投入200多万元,建成“华峰情感驿站”,打造“心理咨询”“阳光热线”等五大载体,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组织19个职工文化俱乐部,每年为5000余名员工提供400多场次各类文化活动。2020年,制定出台《集团党群文化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每年投入超过500万元,为员工展现个性风采、激发独特创意、培育创新能力、创建更多舞台。

此外,华峰集团还聚焦“精准扶贫”,制定出台《华峰集团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管理办法》,建立职工“爱心银行”发放无息贷款,年放贷20余笔超40万元,开放职工“爱心超市”提供日常生活便利,每年再从帮扶基金中拨款20万元,通过家访、在岗慰问等方式,让员工切实感受到职工“娘家人”的关爱,全面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文原载于2021831日《浙江工人日报》  记者邹伟锋)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