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金额500万元,利率3.915%
我市首单碳排放权贷款落地

自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以来,温州金融业迅速行动,落实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记者从工行温州分行获悉,继7月底该行承销全省(不含宁波)首单碳中和债——“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之后,日前该行又成功发放全市首单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为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工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812日,工行瑞安支行得到人行部门推荐的碳排放企业配额名单,在与名单企业协商探讨下制定了以瑞安市华峰热电有限公司碳排放权配额质押,给予其关联企业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营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的融资方案。813日与相关审批部门沟通协商,规范操作流动,防范信贷风险,在1个工作日内顺利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合规发放本笔贷款。

瑞安市华峰热电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纳入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企业之一,该企业共持有碳排放配额16万吨。816日,工商银行瑞安支行通过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核准企业授信额度,为该企业成功办理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金额500万元,利率3.915%,较一般抵质押贷款低50BP左右。

据温州人行介绍,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是金融机构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发放的贷款,通过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核准企业授信额度。此类贷款,可以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

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加强与生态环境保护局等部门沟通联系,积极指导金融机构探索创新碳排放权配额、排污权、用能权等抵押贷款业务,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加大绿色金融创新服务,引导更多资金向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等绿色产业聚集,全面助推企业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全市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本文原载于823日《温州商报》 记者 黄泽敏)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