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铝业成功登陆上交所
这是华峰集团继华峰氨纶、华峰超纤之后培育出的第3家上市公司

97日上午,随着响亮的开市锣声响起,上海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华峰铝业,股票代码:601702)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这也是我市华峰集团继华峰氨纶、华峰超纤之后,培育出的第3家上市公司。华峰集团也由此成为了温州本土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企业集团。

华峰铝业发行价为3.69元每股,当天上午,以4.43元开盘,股价快速攀升至5.31元,涨幅为43.9%。华峰铝业此次共发行A2496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发行后,公司总股本达到了99853.06万股。该公司募集的资金将投入于总投资近20亿元、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的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等项目。

华峰铝业成立于20087月,是华峰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之一。(发行后)在华峰铝业中,华峰集团占股55.1%,为控股股东,华峰集团创始人尤小平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华峰铝业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以铝热传输材料为主,同时也涉足新能源汽车用电池料的加工制造。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出具的证明,2018年,该公司的铝热传输材料的产量、销量、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国内首位,是国内最大的铝热传输复合材料的生产企业之一,也是汽车热交换器领域的行业龙头。华峰铝业的产品主要针对中高端汽车市场,他们的产品被广泛运用于制造汽车散热器及汽车空调零部件,客户包含世界汽车系统零部件的顶级供应商日本电装株式会社(DENSO)、德国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MAHLE Group(马勒集团)、韩国知名的汽车空调产品专业生产厂商 Hanon SystemsCorp. (汉拿集团)等,相当比例为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等高端车型配套的知名汽配供应商。

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 2020 年上半年,华峰铝业分别实现收入32.29亿元、34.16亿元、35.90亿元、17.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1.68亿元、1.84亿元、8653万元。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等相关行业颇受价格波动及中美贸易摩擦与疫情的影响,但华峰铝业的主要经营数据仍高于行业的年均增长。近年来,该公司还接连入选上海制造业百强、上海民企百强。

华峰铝业是华峰集团所培育出的第三家上市公司。2006年,华峰集团旗下的华峰氨纶作为温州首家国内AIPO上市的民营企业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一举打破了温州民企的“上市荒”;2011年,华峰集团旗下的华峰超纤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从华峰氨纶到华峰铝业,华峰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都是从无到有、自主创业而来,其在实体制造业领域的深厚底蕴可见一斑。

近年来,华峰集团明确提出,以化工新材料板块为主,以金属、金融、物流、贸易等板块为辅,打造国际一流高品质的新材料供应商,市场占有率高居国内第一位的华峰铝业正是这一业务布局下的重要版图。数据显示,目前,包括华峰铝业的铝热传输材料、华峰氨纶的聚氨酯系列产品、氨纶长丝、己二酸以及华峰超纤的超纤材料在内,华峰集团旗下全国市场占有率居10%以上的各种新材料产品已多达十余个品类。

在华峰铝业A股上市答谢会上,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透露说,在未来的五年中,华峰集团将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继续坚持“一体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努力实现“集团市值、营收双千亿,利润超百亿的发展目标”。

 

客户的“蹂躏”,就是企业最佳的提升机会

— — 访华峰铝业董事长陈国桢

2008年从零开始,切入铝加工行业,短短12年,华峰集团不仅成功孵化出一家新的A股上市公司,更造就了国内最大的铝热传输复合生产企业。

华峰铝业是如何横空出世的?

华峰铝业董事长陈国桢在致辞中强调了“高端市场、高端客户、高附加值产品”的“三高”定位对于公司发展的巨大引导作用,而他面对记者时所回忆的一个个小故事,也由此而生,他说,“是产品在为我们讲话”。

“三高”口号朗朗上口,但做起来却是非常艰巨的一个过程。陈国桢举了公司一个重量级客户、世界汽车系统零部件的知名供应商日本电装株式会社(DENSO)的例子。2010年,华峰铝业进入试生产阶段后,便把电装作为目标客户,但反复地接受对方审核、验厂,足足花费了2年多时间才进入了对方的“合格供应商”名单。正式的业务开始了,但对于他以及许多一线工作者来说,来自“大牌客户的蹂躏”其实才刚刚开始。对于不够熟悉的新供应商,电装的做法是用各种高难度、边角料的订单来考验测试。“一炉的铝材足有30吨,但电装公司的订单往往只有数百公斤,多出的部分全部都得回炉。”虽然对方会补上一定成本,但这种难度极高、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效益的单子,陈国桢等人足足做了两三年。

“客户蹂躏你,其实也是提升你。”2016年前后,电装公司的订单终于换成了大单。与电装公司稳定的合作关系仿佛是一种认证,让许多原本难以攻克的海外客户都纷纷向华峰铝业敞开了大门。

2017年,业内另一家跨国巨头德国马勒集团对旗下全部事业部供应商进行评优,将唯一的一个全球质量优秀供应商大奖颁给了华峰铝业。在颁奖词中,他们说,“从年供应数百公斤到1万吨,华峰铝业保持了PPM(百万次中的不合格率)为0的记录”。当陈国祯抱着奖杯走下舞台时,很多平时戴着“有色眼镜”的客户都纷纷主动向他伸出了手。“这就是产品在为我们代言。”

近几年来,华峰铝业所面临的挑战其实远超常人想象。2016 年,他们遭遇美国“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关税被提高到100%以上。但即便如此,依然有一些美国客户选择从他们这里采购,一些客户甚至专门到墨西哥设厂以应对贸易壁垒。其后又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全球汽车市场销量下滑乃至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在层层的考验之中,华峰铝业依然实现了明显高于同行的毛利率,销量不降反升。“用产品来说,我们就不惧挑战。”陈国桢透露,近几个月来,随着疫情的缓解,华峰铝业业务迎来了全新的复苏期,今年,他们同样有信心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本文原载于2020年9月8日《温州商报》 记者 李显)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