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工业互联网引领产业生态升级

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 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推动工业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塑再造。

华峰集团已感受到工业互联网“春的气息”,董事长尤飞宇先成立华峰国际,随后创投华峰智链、浙江商擎达和上海华峰创享3家公司。近两年来,在华峰国际双创平台引领下,3家公司以华峰超纤材料产业链为试点,全力打造华峰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构筑一个产业链生态圈为核心,推进智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擎达跨境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大子平台建设,融合资本链、物流链、业务数据链三链,打通产业价值数字循环和消费价值数字循环,引领着新材料产业生态升级。

协同升级赋能产业及客户

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还处在市场培育期,市场井喷有待时日,特别是多数小企业还裹足不前。

华峰智链总经理汤俊峰说,中小企业缺乏顶层规划,市场客户深度有限、制造业库存管理难、应收账期长、设备利用率低等痛点,目前依然广泛存在。他们认识到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性,只是难以形成有效的战略转型实施策略,难以获取并整合适配数字化转型落地的资源,更加需要平台级的扶持来驱动上下游升级。

孕育于华峰集团的华峰智链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华峰产业新材料供应基础优势,以工业电子商务的路径,从交易数字化转型、供应链协同升级赋能华峰产业及其下游客户,平台通过构建服务材料、终端工厂、渠道的S2B2C业务体系,通过链接、共享,让行业变得有序,并提供价值增量。

汤俊峰称,目前该平台提供了商品在线、订单在线、电子合同、结算在线、物流在线、对账在线等功能。平台订单管理与企业ERP集成并接入物流TMS,支持企业订单履约的高效协同管理,并且上线票付通功能,支持票据在线支付。平台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为开展供应链金融提供基础。

“华峰超纤作为行业内首家以工业互联网打通全产业链生态业务的企业,一方面创新优化了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实现了以加工原料为主向‘制造+服务’的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的转变。”华峰超纤总经理段伟东介绍说。

华峰超纤试点初步成功后,华峰新材料携手下游两家客户——卓腾贸易、浙江金傲分别于20205底、6月初正式入驻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半个月时间内,两家客户已经完全实现下单、支付、物流等全流程交易在线。

从用户需求端出发进行变革

日订单成交290单,月订单数量30864单,月订单销售14216万元,活跃用户1206户……位于杭州钱江新城华峰国际大厦内的华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互联屏上,每一笔订单交易的数据都会实时显现。

“简单说,华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把优质要素资源关联起来优化配置,满足用户不同场景需求,每个加入的星盟企业都是创造者和合伙人。”尤飞宇说,从采购、生产、销售、金融、物流等方面为平台上企业赋能,企业从用户需求端出发进行变革,实现“三卖”,即卖得比原来多、卖得比原来快、卖得比原来赚。

温州瑞安是“中国鞋业之都”,近年来,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当地中小企业拿到不少高质量的海外订单。“对单个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改造升级难度大,借助龙头企业主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双赢。”身为本土星盟企业的浙江环球鞋业有限公司国际市场部负责人深有感触。

作为最早一批加入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会员的温州金帝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建勇表示,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当于在实体工厂之外建立了一个数字工厂。尽管企业的需求是从研发到生产制造智能化再到供应链提升、精准的用户营销等全方位的,但从目前来看,仅让上下游企业可以顺畅安全的在平台进行业务洽谈、订单协同、物流服务、支付结算、售后服务等,效果就很不错了。

数据显示,通过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资源整合,提升了企业间资源协同效能,降低了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成本60%,使协同效率提升了3-5倍;优化配置了供应商资源和采购需求,使下游企业的采购成本降低30%;开发定制化产业金融服务,节约上下游企业融资成本40%。这一组组“真金白银”的数字使得加入平台的星盟企业切实尝到了“甜头”。

构建新的产业发展与运行模式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力和功用日益显现,也让工业互联网领域出现了更多新入局者。

“与消费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的个性化需求更为强烈,因此,对于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而言,如何兼顾行业的垂直精准度和平台的横向包容度,考量着各个平台的功底。”作为先入局者,尤飞宇有着更为清晰的认识与警醒。

面对工业互联网蓝海,华峰的底气源自于:承担国家首批化工新材料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88.101);与中国信通院、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的战略合作;与兴业银行、上海票据交易所联合推出金融票付通服务标志着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票交所首家民营试点票据见证支付平台推进新材料可信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应用,实现订单、标识、物流、银行结算、发票、海关数据六位一体真实交易,赋能数据新价值。

“工业互联网是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尤飞宇表示,当前,华峰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导入“4+3+1+1”模式,即四大产业价值数字循环、三大消费价值数字循环及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智链平台)协同、一个产业融合机制等建设,已初步构建形成了一个产业生态共同体。

未来,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继续探索,通过对信息、价值和商务活动进行全面数字化整合,构建新的产业发展与运行模式,创新产业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产业园区——数字化产业集群——数字化产业新城的快速发展与迭代,探索实体产业绿色、循环、集群的发展新模式,使之成为国内新兴城市建设及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新高地。

                       (本文原载于202085日《中国化工报》 记者  邹宗钧  林加浩)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