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实现更大发展 让更多人有活干有钱赚
企业家代表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说创新、谈发展、话责任

今年上半年,重庆经济由负转正,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是企业家们共同努力,全市人民辛勤付出的结果。

825日,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来自我市国有企业、中央在渝企业、民营企业、外资及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发言+视频短片的方式,畅谈了在推动创新发展,以及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感受。

说创新

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几乎所有企业家都在发言中提到了“创新”二字,可见当下企业家们对于创新的重视。

重庆长安汽车公司董事长朱华荣表示,长安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和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加快突破智能化、电动化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确保产业链安全。“到2025年,长安将实现解放双手、双脚、双眼的L4级自动驾驶量产,新能源汽车占比25%以上,构建软件定义汽车能力,成为未来科技量产者。”朱华荣说。

宗申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介绍,宗申集团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积极探索“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模式,打通制造业务从“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金融”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逐渐构建起“忽米工业互联网+汽摩交易所+左师傅”三网合一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

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称,华峰集团自主创新了一整套技术领先的制造系统,获评重庆市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3个。重点攻克“卡脖子”技术,形成核心技术100多项,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4项。其中,苯法工艺生产己二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重庆机电集团董事长王玉祥表示,重庆机电集团累计获得4346项专利,先后有5家子企业数字化车间通过国家级和市级认证,并在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布局,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谈发展

今年上半年,企业家们不但抓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还育新机、开新局,许多企业家在座谈会上晒出了新的发展成果。

京东方集团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称,为抢占柔性新型显示领域战略制高点,重庆京东方在两江新区水土园区投资465亿元建设柔性生产线项目,已于今年7月封顶,预计明年7月产品点亮、年底投产,建成后重庆将成为京东方在柔性产品领域重要生产基地。

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韩建忠表示,公司投资13亿元的8吋特色工业平台以硅基光电子和异质异构三位集成为核心技术,是目前国际先进、国内唯一完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微系统先导工艺平台。在重庆市和中国电科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依托高水平人才骨干团队,仅用时9个月实现8吋硅基光电子特色工艺平台建设通线的阶段目标,创造了业界建设速度的新纪录。

马上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赵国庆表示,马上金融通过自主研发“不外包”,大力实施“金融+科技”战略,成为重庆首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金融机构,同时也是国家首批、重庆唯一“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共建单位、全国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研究小组牵头单位、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单位,被业内誉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发展的典型样本。

话责任

企业家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昨天的座谈会上,不少企业家就提到了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市餐饮商会及时组织学习,并发出了‘推行光盘行动’的倡议。”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说,在光盘行动中,重庆陶然居集团为消费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服务,为合餐消费者提供N-1点菜服务,推行自助餐、分餐制。在门店醒目位置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告示牌,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再次加工技术指导等,引导顾客树立文明就餐新理念。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是企业家们发言的热点。

重庆汇达柠檬集团董事长代小平表示,重庆汇达柠檬集团将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采取“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股份合作”等模式,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雷峰垭生态农业家庭农场负责人犹绍华说,近年来,农场发挥自己作为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土专家智库的经验、技术优势,对万盛经开区100余户种植大户免费开展技术咨询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全国各地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指导超过2000人次。

(本文原载于2020826日《重庆日报》  记者 杨帆  张珺)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