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氨纶:“明星师傅”带出拔尖徒弟

工匠精神是时代的召唤、工匠精神是传统的继承……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工匠精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纷纷响应。工匠精神,意味着对一件事情十年  如一日的执著;意味着对一件事情的倾尽心血和耐心等待;意味着对创造完美的不妥协和坚持;意味着告诉自己,一定做好一件事,努力实现梦想情怀。

“瑞企的明天,掌握在这些心怀梦想的工匠手中,希望他们能继续发扬传承这样的精神,引领瑞安经济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采访中,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本报将联合市经信局推出“工匠精神”系列报道,用文字记录我市各企业工匠的真实故事,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让它成为我市制造业的内在支持,对经济发展产生“蝴蝶    效应”,助力瑞企发展。

工匠精神传承篇

“一丝不苟,持续创新,做行业领跑者”。

“宁可损失千万产值,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出厂”。

这是华峰集团的质量文化理念。在该理念的引领下,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氨纶)是如何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的呢?

“‘工匠精神’的灵魂是创新提升品质,传承引领未来。”华峰氨纶相关负责人说。华峰氨纶自创办以来,创新提升品质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但“工匠精神”的传承,则是近几年来提倡的另一主题。

“在今日中国,十年二十年的企业品牌比比皆是,而有百年沉淀的企业品牌却凤毛麟角,这些品牌能够走过历史沧桑、屹立百年不倒,传承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在华峰氨纶的平凡岗位上,有这样一群工匠,工龄不是企业里最长的,但带出的技能尖兵却是拔尖的。他们始终默默地站在“徒弟”的身后传授知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动力,实践着“工匠精神”的传承。

五匹“黑马”脱颖而出

6月29日,由华峰氨纶举办的第二届“明星师傅”评比活动决赛在东山E工厂会议室举行,由华峰氨纶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利、党总支副书记林凯、华峰氨纶公司东山党支部书记叶国建和30多名员工组成的评委团、13位“明星师傅”候选人以及观众参加了评选会。

现场,13名“明星师傅”候选人以PPT的形式在台上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了各自的传帮带方法、心得,不同风格的演讲给观众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感受,演讲内容或慷慨激昂,或幽默风趣,或发人深思……

“明星师傅”候选人蔡建辉的演讲让记者印象深刻。今年33岁的他于2008年加入华峰氨纶大家庭,现为华峰氨纶莘塍工厂纺丝A乙班班长。

“他们既是我的师傅,也是我的徒弟”,演讲中,他的这句话获得了观众共鸣。进入华峰氨纶8年,他带出了4名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学生。

对于这事他这样说,“在华峰氨纶,‘传帮带’制度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通过‘传帮带’自上而下的培养人才,才能使得华峰氨纶人才源源不断地涌现。刚入公司时作为一名新员工,我是‘传帮带’制度的受益者,现在我成为‘传帮带’制度的传承者。我认为开展‘传帮带’,不仅仅是要把我们的工作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徒弟,更重要的要把踏实做人、扎实工作、爱岗敬业的好品德传授给徒弟。”接地气的演讲,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热烈的掌声。

经过30多位评委的现场打分,结合近两年师徒工作绩效以及日常“传帮带”8项考评指标打分,最终,华峰氨纶综合管理部吴海峰、纺丝D2工段胡允料、莘塍纺丝工段蔡建辉、东山物检班组何爱双和包装C班组张杨琴5人荣获“明星师傅”称号,东山动力供热吴积丰等5人荣获“明星师傅”评比活动“优胜奖”。

听了各候选人的精彩的汇报演讲,王利说:“刚毕业的学生就像是山间滚落的石子,有棱有角,而师傅的责任就是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成为河间圆滑的鹅卵石。”她分析了公司现有人才的结构及特点,认为基层骨干的成长主要是依托于公司内部培养,而基层管理者、工程师、技师和老员工是承担人才培养的主力军。

“明星师傅”是这样炼成的

明星是指在某个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身为从千余人中脱颖而出的“明星师傅”,他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又需要经过哪些磨炼?

“努力努力再努力,实现从学徒到工匠的飞跃,再将努力学习的精神‘传承’给学生们。”“明星师傅”吴海峰说。

吴海峰2002年加入华峰氨纶大家庭,从最基层的纺丝操作员到纺丝班长,现在走上了华峰氨纶综合管理部部长助理的位置。当他还是一名纺丝操作员时,平凡的岗位并没有掩盖他自身的不平凡——他专注工作,熟悉每项操作流程,在日常的工作中,一旦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虚心地向同事们请教、学习;当他成为一名纺丝班长后,总是能热心帮助、认真指导新同事,不计回报;当他成为部长助理时,总是以身作则加班加点,带领着团队同事们共同进步……

在吴海峰看来,一位“明星师傅”最需要具备的是“螺丝钉”精神,要服从企业大局,以企业利益为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珍惜工作岗位,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认真把事做对,用心把事做好。

14年来的兢兢业业,让吴海峰获得公司级别以上荣誉26项。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在缺员的情况下,仍旧使部门绩效获得全公司第一,为部门历史最好成绩。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吴海峰的教导下,职工林勇在进入公司的第一年就获得全年绩效评价为A。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吴海峰的努力。

帮带路上,处处树榜样

“明星师傅”的候选人吴积丰,以几分之差位居第六名,虽只获得了“优胜奖”,但他依然很开心:“在台上回顾徒弟们的成长历程,就如看着自己的孩子逐渐长大,很激动!”

吴积丰是华峰氨纶东山动力供热工段电仪班长,2003年加入华峰氨纶时,他最羡慕的就是老师傅们对工作的驾轻就熟。为此,他每天认真工作、努力学习,最终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师傅。

吴积丰从2005年开始,先后带过柯步树、陈发权、蔡定强、毛进、蔡挺和冯勇6名徒弟,除了柯步树有一定的电工工作经验,各项工作上手较快,其他5人全都刚从学校毕业,尽管理论很精通,但是工作经验缺乏。为了让他们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吴积丰就从最基本的工作态度开始教,他经常跟他们说:“良好的工作态度很重要。有了良好的工作态度就会有负责的心态,有了负责的心态就会想办法提升自己。”

在“传帮带”过程中,吴积丰提倡让徒弟在实践中学习,对于那些不影响安全生产的操作,他会先讲解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再让徒弟动手操作,自己在旁边观看,一旦遇到问题,会先让徒弟自己想办法解决。“只有这样,他以后遇到问题了,才会自己想办法去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情绪也会随之波动,影响工作态度,这时就要求师傅适时地给予正确引导。在工作之余,吴积丰时常会找徒弟谈心,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以朋友的身份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为徒弟们排忧解难。

“每一个初入工厂的工人,都把师傅作为自己学习和模仿的对象,想要教出优秀的徒弟,必须先让自己足够优秀。”工作中,吴积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徒弟,他的拼搏,他的坚韧,潜移默化中感染着每一个徒弟。徒弟们则以他为榜样,刻苦钻研,成长为优秀企业员工。吴积丰的徒弟蔡定强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员工,蔡挺是公司DCS控制系统高手,冯勇顺利成为了一名班长助理。

“师傅总对我们说,好的工人,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精一行,学会动脑。有的时候,我们感觉师傅就像父亲,教你怎么工作,教你怎么做人,无私地帮助你。”冯勇说。

“传帮带”的师徒制,传递的不只是工业文明的薪火,更是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师傅传承给徒弟的,不只是技术本身,更是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而这种工匠精神,在“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依然可贵。

[记者手记]

生长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瑞安人,骨子里从来不缺创业精神,但往往缺少一颗匠心。当今社会,不少人对“创业”有所曲解,认为上班就是给别人打工,当老板才是创业,缺乏奋斗的动力。事实上,创业不是创建自己的产业,而是创造自己的事业,做好岗位职责,就是开创事业的过程。

我们相信,当每一位员工对待工作都像一位工匠精心雕琢自己的作品一般,全力以赴投身企业的建设,将“工匠精神”传承发扬,企业必将给员工一个值得期许的未来。

            (本文原载于2016年8月18日《瑞安日报》记者 项颖  通讯员 林勇)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