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尤小平: 民营银行发展 迎来黄金时代

金融改革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民间资本踏入金融领域如何深耕,其方式和节奏都是今年两会焦点。昨天,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团代表在驻地酒店会议室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接受温都记者采访时说,民营银行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华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温州民商银行20%,为第二大股东,是主发起人之一。春节过后,温州民商银行筹备已通过浙江省银监局的现场验收,开业的其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提法相比,可谓给够了“底气”。

对此,尤小平说,这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只要有能力的民营企业都可以参与到民营金融行业中来,这对民营经济是个极大的鼓舞。“民营银行未来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办好民营银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还要为每个老百姓服务,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金融改革的成果。”

谈到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备,尤小平说,并没有像外界想像的那么艰难。过去,国家对银行设立的门槛很高,现在一旦放开了,筹办就很方便,国家各部门从上到下给予一站式服务,一路为温州民商银行落地开绿灯。“我们享受到制度规范带来的便利,有关部门指导我们一步步办手续,这跟过去办事有了很大的变化。”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尤小平认为,温州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小额贷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起到一些作用。但也遭遇不少发展瓶颈和障碍,小额贷款公司今后要从事金融、证券方面的经营,得进入金融体系,否则发展会受限制。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7日《温州都市报》特派记者 黄小玲 吕进科)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