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两会现场向省科技厅厅长反映创新遇到的困境——
浙江、上海等地出的环评报告,有些地方不认

“创新对企业来说,一旦成功就可能一本万利,失败就会亏本。我们企业现在很愿意创新,但很多创新成果进入市场很难。周厅长,你要给我们企业‘撑撑腰’。”昨天,今年全国人代会浙江团分代表小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向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求援,反映民营企业遭遇的创新“困境”。

尤小平:周厅长,你要给我们企业“撑撑腰”

尤小平所说的“撑腰”,是希望政府为企业创新提供好的政策环境。他说,企业的创新成果进入市场时,希望涉及市场准入的政府有关部门能缩短“准入时间”,这样“中国制造”才能成为“中国创造”。要不然,企业的创新成果会在等待当中被“消灭”。

尤小平希望政府放权能够落到实处,“比如说,制药行业,一些东西审批起来,动则几年,企业确实受不了。作为制药行业,人命关天,进入市场要慎重是没错的。但不管它的临床试验需要多少时间,在审批这个环节,我们应该给它提速。”

尤小平举例说,他有一家企业在东北,其他不说,光环评报告排队就排了将近10个月,而浙江、上海等地机构出具的环评报告,当地不认,必须要当地的环评机构出具报告。

相比政府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尤小平认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更需要一个好的“环境”,也就是市场体制,“给你100万元,请你在西藏那曲种一棵大树,你根本就种不起来,它那个环境(不行)。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创新也走不了多远。”

周国辉:尤小平说的情况,我也碰到过类似的

尤小平讲完之后,周国辉马上给予了回应。他指出,尤小平说的情况,他也碰到过类似的——浙江一家企业从玄武岩中提取纤维,是与浙大的合作项目产品,可以用在路基、墙体、海洋防腐等方面,但是产品出来之后,因为相关部门对材料的标准,这种新材料在很多地方都无法推广。

这个问题后来是通过政府来解决的。“我们浙江还是比较容易统一思想的。”周国辉说,他们掌握这个情况之后,召集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后来这个新材料就开始在省内应用,首先是在交通方面,效果不错。

“其实现在企业创新所需要的,不光是经费,更重要的是政策环境。”周国辉说,摆在企业面前的门槛、壁垒问题,不光是有官员不作为的问题,还要研究深层次的体制问题。要鼓励公务人员敢想敢干的精神,减少、杜绝为官不为的情况。

周国辉讲完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也有感而发,“现在都说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还好做到,但敢于担当有的时候,难以做到。”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8日《温州都市报》 特派记者 黄小玲 吕进科)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