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全国两会温商代表委员们关注什么?

南存辉、尤小平、邱光和、周成建……2015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温州企业家的关注热点是哪些,他们都准备了哪些议案、提案?昨天,本报记者为此专门连线这些正在北京的温州企业家。

关注生态文明

“这是我第八次带着‘责任关怀’上两会了。”长期跟进,为“责任关怀”理念鼓与呼的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今年的相应议案主题是“以责任关怀为抓手,推动企业更好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在这份议案中,他提议以石油化工行业为重点,用共建“美丽化工”的实践为企业界践行责任关怀提供示范。除此之外,尤小平还在另一份议案中提出:“推广绿色建筑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同样把生态文明作为关注的重点,他在去年提出《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提案》的基础上,重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提出“必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其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刻不容缓。”。此外,南存辉还建议国家对“光伏治沙”、“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等环保项目给予重点政策支持。

关注改革深化

全面深化改革,更好释放改革红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同样是代表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南存辉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梳理审批设立的依据和必要性,最大限度给民营企业“松绑”。还在《拓宽资本流入实体经济渠道的建议》中提出,加速建立多层次和全方位股权投资市场体系,引导社会资金从不同层次的市场和渠道,直接投入到实业经济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也在议案中呼吁,进一步深化改革,以切实的行动推动相关政策落地,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

尤小平则是把重点放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他提出,给予民企公平的市场准入机会,提升民企的控股机会与地位,完善相应政策,勿让混合所有制成民企“陷阱”。

关注“新热点”

除了一些长期跟进的主题之外,温州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每年都会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一些全新的议题,今年也不例外。

近期,“中国人组团去日本买电饭煲”等现象被社会各界所热议,全国政协委员、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在提案中表示,这种现象折射出居民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他提出“新型品质电商”的概念,倡议政府积极帮助有较高水平的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化、品质电商化的转型和发展,让互联网回归工具,让商业回归本质,让传统企业涅槃重生。另一位休闲服大佬邱光和也在规范电子商务经济发展,推动传统企业与电商融合发展的议案中呼应了这一观点。

尤小平则是在一份议案中呼吁国内尚属新兴事物的“公司律师”制度化,公司律师是在企业里从事法律工作的专职律师,只能为所在公司提供法律服务,领取工资收入。在西方发达国家,公司律师占执业律师的15%以上,一些跨国公司,往往仅公司律师就达数百名之多。但在国内,公司律师比例微乎其微,且基本归属于国企。尤小平提出,加快公司律师制度建立,形成多层次律师执业体系,是我国企业健康发展、依法经营的必然选择。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4日《温州商报》)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