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州看到了什么发展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的“温州解读”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北京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金彪、尤小平、郑雪君、邱光和以及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在会后热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的温州发展机遇,与记者分享心得体会。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上午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改革按下了快进键。”针对报告中提出的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陈金彪认为,政府自身改革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政府要用法律和制度进行规范和制约,政府要突出制度供给,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依法行政,实施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制度,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就像李克强总理说的:有权不可任性!”

翻开郑雪君从人民大会堂上带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原件,记者看到几乎每一页都划出重点。“‘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会成为流行语。”听完总理的报告,郑雪君对记者说:“政府职能转移和审批制度改革,温州市也在做!报告中提到,国家在改革推进下经济增速放缓,但新增就业不降反增,显示了改革的巨大威力和市场的无限潜力,这让我对温州的改革成果充满信心。”

 

民间资本迎来“金融时代”

温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金融改革实验区,金改话题备受温州代表们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金融改革的字句,都在为温州金改指明前进方向。

陈金彪说:“温州金改已经实施三年,作为试点的第一轮探索任务可以说已经完成,接下来关键是提质扩面,借鉴各地好经验,进一步把成果推广放大,更好地让小微企业受益。”他指出,温州“两多两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仍然任重道远。在新一轮改革中设计要更快,胆子要更大,思想要更紧迫。

作为温州首家民营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对这个话题感触颇深。“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这对温州来说是非常大的好消息!”他希望两会结束后,更多的“准金融机构”、政府金融部门,社会各界能共同努力,实现温州金改新突破,共同为温州实体经济服务助威。

 

增强温州制造的底气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民营企业突破瓶颈的希望。“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我国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化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同样身为企业家的邱光和也对民营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对民营企业是一大利好。此外,政府推进依法治国、完善社会治理方式等工作,也将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报告里不少内容充分体现了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我们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机会也越来越多了!”邱光和笑着说。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6日《温州日报》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郑序 林乃鹏)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