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两会”未开始 “议案”接踵来
尤小平:肩上担子沉甸甸

3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的时间还没到,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许多民众的心声,使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一份寄自石化行业协会的,题为《关于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的建议》的信函称,近年来,我国石化化工行业发展迅猛,石化行业在为国民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无法回避高风险的存在,特别是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原本远离城镇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已被居民区、商业区所包围,安全环保隐患很大。特别是陆续发生的安全环保事件造成了恶劣影响,如南京地下丙烯管道爆炸、山西天脊煤化工的苯胺泄漏污染河流、云南铬渣非法倾倒造成土壤水体污染等等,长江经济带更是布局大量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一些化工企业甚至已对长江中上游水源地造成威胁。有些地方民众对化工行业发展已有抵触情绪,最典型的就是一些地方频发的针对PX项目的群体性事件。

信函称,造成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距离不足,安全环保风险加大的因素,主要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安全防护距离不足;政策法规标准的逐步完善使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防护距离不达标;民营企业逐利忽视安全防护距离以及农民房屋私搭乱建等导致的。

来信请求尤小平代表“将该建议案带到全国两会上去。”并表示,加快城镇人口密集区域高风险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已刻不容缓,这不仅能推动石化化工行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同时也关系到老百姓切实利益的大事。该建议还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是要摸清家底,建立标准。要建立高风险的标准,掌握全国具有高风险特征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统筹谋划。二是要制定方案,有序推进。在国家层面可以由工业主管部门制定搬迁改造方案,从顶层设计方面给予指导,具体实施由地方政府负责,各地根据实际,制定搬迁改造方案与进度,报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备案。三是要出台政策,维护稳定。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搬迁改造过程中要在简化手续、财税优惠、土地收益返还、职工安置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政策,特别是对于非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安全距离不达标而需要搬迁的,政府要给予补偿。

尤小平代表说,其实每年“两会”之前,他都会接到许多类似的“议案”,特别是今年“两会”,截止目前,他已收到了10多份来自各地的民意民声,内容涉及法律、金融、民生等多个方面。这充分说明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他表示,一定要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4日《瑞安日报》)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