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接受晚报全媒体访谈
我赞成“用铁腕铁规向雾霾宣战”

昨天,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驻地,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的手机响个不停。记者见到尤小平时, 他正在和驻会工作人员对接, 采访间隙, 不停地用微信联系工作,时不时地有电话进来。只要一有时间, 他就拿出带来的5个建议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用铁腕铁规向雾霾宣战

记者:您同时身兼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今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工程师万战翔回应了雾霾问题,您怎么看?

尤小平:有些说法,我个人认为不对。现在大家对化工企业有指责,认为化工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这是事实,不容回避。但是化工企业污染是可以治理好的,我们的社会不要化工企业,这是不现实的。实际上还有因为不少企业低小散造成污染等问题。

目前,由于环保方面的欠账过多,整个治理力度还是滞后。今后就是要从产业、经济结构上调整。尽管长时间形成的问题,不可能在一天两天内解决掉。但我赞成李克强总理的观点“用铁腕铁规向雾霾宣战”。

  

有共识更要有行动

记者: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近几年来,雾霾越来越严重,您有怎样的建议?

尤小平:同呼吸,共命运,生态保护是一项全民族、全社会的共同事业,面对现实生活中高能耗、低标准等导致出现的“雾霾”,我们在形成共识的同时,更要有行动。

比如,目前我国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高达20亿平方米,超过所有发达国家年建成建筑面积的总和,而我国每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量却为发达国家的2至3倍,建筑耗能的效率仅为发达国家的35%左右,且呈上升趋势。

对于绿色建筑来说,技术是公认的由“浅绿”迈向“深绿”的催化剂,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已占国民经济总能耗的27.5%,如果不加快绿色技术和管理的创新,从“浅绿”到“深绿”的三个转变就很难实现。

所以,这次我的一个建议案就提出,一是要加强《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贯彻力度。二是要把建筑保温、隔热技术和材料列为建筑节能的重点。三是要加强对建筑节能材料的性能和安全认证,严格建筑节能市场准入监管。

  

华峰履行保护环境承诺

记者:我知道,你连续八年都在提“执着责任关怀”,这是怎样的概念?

尤小平:“责任关怀”是化工企业自愿发起的、全球性的自律行动,在1985年就发起,是全球化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改善企业的健康、安全和环保表现,推动企业从产品设计、生产、储运到回收,都做到对人、对环境的责任和关怀。虽然是全球的民间组织,但是影响力非常大。

我刚好在今天签署了国家化工协会联合会的《责任关怀全球宪章》,向全行业、全社会、全球承诺,华峰履行“保护人和环境,不断提高环境、健康与安全业绩以及装置、工艺和技术的安全性,并在整个供应链内推动化学品安全和监管水平的持续改进。”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4日《温州晚报》)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