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真心关怀提升幸福指数

以人为本,推行责任关怀,是华峰集团事业发展的方针。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已连续7年在全国两会上发出推行责任关怀的呼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华峰集团坚持以“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为企业使命,把人才视为核心资本,始终把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为员工说话,为员工解忧,让员工当家。华峰无微不至的关怀换来的是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耀感,换来的是广大员工的拼搏进取,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善待员工衣食住行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辛劳付出,员工的生活改善离不开企业的真情关爱。能否吃好、穿好、住好、行好,体现了一个企业对员工的关爱程度。

华峰集团现有员工8000多人。据该集团后勤事务部经理卓锐棉介绍,全集团行政人员的工作服均为统一款式、统一定制,一线员工的工作服亦为统一款式,各公司自行定制。据不完全统计,员工工作服加上各种劳保防护,全集团每年支出的费用在800万元以上。

让员工吃得好,吃得舒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瑞安本部,员工伙食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80元,一线生产员工的夜班点心为免费供应。在上海基地,一线生产员工的中、晚餐为免费供应。在重庆基地,重庆华峰化工、华峰重庆氨纶、重庆华峰聚氨酯树脂3家公司员工伙食补贴标准均为每人每月260元。集团全年伙食补贴费用达1700多万元。

住宿是华峰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备受尤小平等领导的重视。在瑞安本部,集团公司斥巨资先后投建了华峰专家楼、华峰员工公寓;在上海基地,华峰超纤建有2栋员工宿舍,共有90套房;华峰普恩的员工便利中心有30多套房;华峰日轻铝业的员工宿舍有112套房。在重庆基地,公司投资2亿多元建设华峰生活小区,给广大职工创造安全、舒适、快捷的生活环境。

行的第一层含意是员工的上下班问题,表明劳动纪律的重要性;第二层含意是员工平安出行的良好保障。华峰集团积极做好员工的出行规划。据不完全统计,华峰集团各产业基地现有员工自备车1000多辆,按相关规定,各公司对主管级别以上的开私家车上下班的员工均给予相应的油费补贴。

安全理念以人为本

“上下楼梯请握住扶手,或许一万次的上下楼只有一次会摔倒,但我们就是要避免这万分之一!”虽是车间楼梯旁边一句简单的标语,却蕴含企业对员工最细微的关怀。这就是华峰,企业的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

在走访华峰氨纶莘塍工厂时,笔者发现,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无处不在。从随处可见的安全生产标语、应急灭火工具,到员工的一言一行,全员安全文化理念成为该厂实现安全生产的一大特色。

“这是已消毒的耳塞和安全帽,请你们佩戴好进入车间。”进车间参观时,华峰氨纶莘塍工厂厂长董德宋给笔者下了命令。

在莘塍工厂,穿着劳保鞋、佩戴安全帽和戴防噪耳塞已经成为进入车间的3项铁规定。正是在这样的安全生产氛围中,莘塍工厂在全年满负荷生产的前提下,实现无重大安全事故,做到生产高效稳定运行。

“安全经验分享要长期坚持,形成习惯,不流于形式。”董德宋表示,安全生产工作由安全推进委派小组负责,他会带头在各工段的各种会议上分享自己在检查要害岗位时发现的问题,提醒各管理者和员工强化责任意识。

走访中,笔者还发现各车间都设有一块应急管理看板,班组员工可以随时将自己观察到的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管理缺陷、环保隐患以及防治建议等写在看板上,通过统计、分析,规范安全行为。目前,莘塍工厂的员工都自觉规范操作行为,互相监督提醒,人人争当安全员。

在工厂安全氛围的影响下,不少员工还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摆放了全家福照片,时刻告诉自己“留一份平安给自己,送一份平安给家人”。“有了家人随时的监督,我会更努力工作,也会更注意自身安全。”车间一员工如是说。

职业发展平台广阔

为打造一个幸福的、温馨的、梦想的“华峰之家”,华峰致力于五险一金的全保障、安居乐业的好环境、绩效论英雄的好报酬、学习培训的好平台、形式多样的好载体,职工幸福指数持续上升。

从一名普通的车间一线员工走上竞聘讲台,晋升管理岗位,再成为华峰氨纶莘塍工厂的厂长,董德宋用14年时间。

当被问到这14年来,华峰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时,董德宋用认同两个字简单概括。华峰一直坚持的经营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只有保障员工的利益才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正是企业秉承的“员工价值高于社会价值”的理念,让他在企业感受到了强烈的归属感。

“现在我们公司正在编撰全新的员工晋升培训体系,这一体系的完善,将使更多员工获得晋升机会。”董德宋说。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正逐步完善管理和技术职业发展“双通道”,开展技师评聘、副主任工程师评聘和主任工程师评聘,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一个幸福的企业,必定是善待环境的企业,善待员工的企业。” 董德宋告诉笔者,因为有这样的企业理念,该厂员工的工资福利、学习培训、成长发展等实惠都能看得见、摸得着。

汪毅2009年进入华峰氨纶莘塍工厂,现在是该厂纺丝工段组件班组的一名白班管理员。他说,从刚来瑞安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家庭事业双丰收,是华峰成就了自己。

“我很荣幸自己是华峰人,也希望自己一直是华峰人。”汪毅告诉笔者。

      (本文原载于2015年2月6日《中国化工报》通讯员  刘贵高  陈丹丹  项颖)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