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温州民商银行创立并举行股东大会
全力打造中国民营银行标杆
陈金彪到会祝贺并致辞

温州民资三十年逐梦民营银行,今朝终梦圆。昨天,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举行,包括主发起人正泰集团、华峰氨纶在内的13家民企股东召开首次股东大会。作为中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温州民商银行在经历6个多月的筹建后,有望近期开门营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到会祝贺并致辞。

去年7月,银监会正式批准首批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其中在温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从1984年苍南开办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三周年前后,这家花落温州的民营银行瓜熟蒂落,温州人的“民营银行梦”走过三十年的上下求索。据悉,加上这项温州金改的标志性成果,温州已扎实完成国务院布置的12项改革任务中的11项(境外直投国家还没有批准实施),而近期,市委市政府已着手拟定未来三年温州金改的12项任务。

“温州民商银行创立的示范作用、突破意义,远大于银行创设本身。这意味着民间资金进入金融业的‘玻璃门’‘弹簧门’被打破,‘私人办银行’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这是改革的根本意义所在!”陈金彪说,搞改革,就是要突破框框,敢于向旧体制叫板。温州是靠吃‘改革饭’成长起来的,必须坚定当好改革排头兵。要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在新一轮的金改中闯出一条更具特色、更有实效的改革之路,为再创温州辉煌锦上添花。”

备受业界关注的首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报告、章程、议事规则、战略规划、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等有关议案并形成决议。大会选举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拟任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电器开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民拟任监事长,拟聘任原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为行长。不过,股东资格最终还须经银监部门核准后生效。筹备组负责人表示,民商银行将“立足温州,服务温商”,主要定位于为温州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民间资本提供投资渠道,填补大型商业银行信贷的“空白点”,开辟民营企业融资新渠道。

对下一步工作,陈金彪希望筹备组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再接再厉,加快推进,抓紧落实,全面做好开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把锐意改革、争当一流贯穿银行发展始终,着力深化具有现代金融企业特质的商业银行建设,大胆创新,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全力打造中国民营银行标杆。要立足温州、逐鹿中国、走向世界,紧扣“服务当地”的设立宗旨,发挥自身地缘优势,加强产品服务创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提高资金配给效率,更好地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更好地服务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温商人脉资源、网络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全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竞争与合作,不断做大做强做精。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毅参加大会。

(本文原载于2015年1月28日《温州日报》记者 吴勇  邹雯雯)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