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浙江首家民营银行昨在温创立
13家民企成为温州民商银行股东

温州民企的“银行梦”得以圆梦。昨天下午,温州民商银行召开创立大会暨股东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告浙江省第一家民营银行在温州成立,13家优质温州民营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这家注册资本20亿元的纯民营商业银行。

据悉,温州民商银行是全国首批由纯民营资本自主发起、自担风险的商业银行之一。2014年3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10家主发起人名单,温州的正泰、华峰名列其中。2014年7月25日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又披露出已正式批准全国3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至此,温州民商银行拉开筹建的序幕。

温州民商银行获批筹建后,民营银行股东构成和参股比例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昨天最终亮相的温州民商银行股东可谓“兵强马壮”。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为主发起人,持股29%、20%。森马集团、奥康鞋业、浙江力天房地产、浙江富通科技集团等4家公司均以自有资金出资1.98亿元,各占总股本的9.90%;浙江电器开关有限公司出资6400万元,占总股本的3.2%;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占总股本的2.5%;常安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东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温州市三和机械有限公司以及浙江中安金属件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持有5.7%股份。

“企业的现金流充足,毫不犹豫地就入股了。”入股的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培清显得有些兴奋表示,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总股本的1%。“有温州金改的大背景,还有互联网技术,民营银行发展前景肯定不错。”

据了解,温州民商银行的不少股东是上市公司,是温州民企中的“尖子生”。其中,华峰氨纶、奥康鞋业、温州宏丰为上市企业,正泰集团及森马集团旗下的公司是上市企业。“股东涉及电器、氨纶、鞋服、光纤、复合材料、机械等产业,熟悉本地市场、对目标客户的资信水平与经营状况非常了解,能够与中小微企业客户群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又有助于预防和解决贷款的逆向选择风险。”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徐志武说。

股东大会选举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拟出任民商银行董事长,并拟聘任原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为行长。最终,任职资格还须经银监部门核准后生效。

目前,温州民商银行总部设在市区同人恒玖大厦,已完成装修。徐志武表示,温州民商银行已经完成了60余项管理制度的初稿编制工作,并按照监管部门规定的银行开业申请材料目录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有消息称,温州民商银行有望下月开业。

(本文原载于2015年1月28日《温州日报》 记者  邹雯雯  林迎颖 吴勇)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