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温州民商银行8大股东到位
工行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或掌舵

作为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温州民商银行,近日加快了筹备步伐,八大股东全部揭开面纱。据温州民商银行方面透露,后续工作渐入佳境,开业在即。

根据1月21日晚间华峰氨纶(002064,股吧)(002064)、奥康国际(603001,股吧)(603001)、温州宏丰(300283,股吧)(300283)分别发布的公告,温州民商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股份总额为20亿股。而且,发起时均为法人股,不设自然人股。

根据公告,温州民商银行前8大股东分别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森马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富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电器开关有限公司和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分别出资5.8亿元和4亿元,持股29%和20%。

而此前曾传出退出的森马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则确定参股,报喜鸟(002154,股吧)和红蜻蜓则不在股东名单上。森马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富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均以自有资金出资19800万元,各占总股本的9.90%。

此外,浙江电器开关有限公司出资6400万元,占总股本的3.2%;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占总股本的2.5%。剩余5.7%的股本则由非上市公司的其他发起人持有。

另根据公开资料,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副行长、温州分行原行长侯念东,被明确为温州民商银行首任行长人选。而民商银行位于鹿城区市府路525号同人恒玖大厦的公司住所也已装修完工。据了解最快在2月10日前后正式成立。

在风险承担方面,8个股东的压力不小。其中一条包括:在可能出现流动性困难时,在温州民商银行有借款的发起人要全力支持,不仅要立即归还到期借款本息,连未到期的借款也必须提前偿还。

根据温州宏丰发布的《对外投资进展公告》,在温州民商银行设立登记之日起5年内,持股总数占本行股份5%及以上的发起人不得转让股份(与上海华瑞银行的发起人协议一致);其余发起人在设立登记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可能出现流动性困难时,在温州民商银行有借款的发起人,应立即归还到期借款本息,未到期的借款必须提前偿还。

在存款保险方面,上述公告披露,在国家建立及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前,若温州民商银行发生破产清算,在支付相关费用后的银行净资产不足赔付存款时,由全体发起人按持股比例分摊赔付金额,单一客户获得的总赔付额(含已获得的银行赔付部分)以人民币50万元为限(因银行业监督部门延伸监管要求强制转让的除外)。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