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以“真诚相待”换得“忠诚回报”
人人围绕向管理要效益“动”起来

“上下楼梯请握住扶手,或许一万次的上下楼只有一次会摔倒,但我们就是要避免这万分之一!”虽是一句简单的提醒却蕴含企业对员工最细微的关怀。

这就是华峰,瑞安工业50强企业领头羊,它的成功不是偶然,它的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透露着企业独有的魅力。

氨纶莘塍厂是华峰氨纶的“标杆”工厂,在今年华峰集团举办的“三创”竞赛活动中获得“最佳对标管理奖”。

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各项绩效目标,电耗、煤耗、水耗大幅下降,员工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这些年,华峰氨纶莘塍工厂凭借其独树一帜的特色管理方式,成为集团各部门、班组竞相学习效仿的对象。

也许很多人会很好奇,创造出一流的企业效益靠的是什么?

“靠压缩成本,靠灵活的体制机制,更靠激发员工投入工作的积极性,将之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人人围绕向管理要效益‘动’起来。”

日前,记者采访了华峰氨纶莘塍工厂厂长董德宋,在他的言语中,华峰氨纶莘塍工厂“智慧型”、“人性化”的轮廓愈显清晰明朗。

“斤斤计较”挤效益

上午8时10分,董德宋准时出现在纺丝A工段的交接班晨会上,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参加不同工段的交班晨会,了解他们的生产工作情况。”

此时的纺丝车间内,一排排机器正不停地运转着,每台机器上下两根轴子轮番交替,缠出一捆捆白色的细丝。

“这就是我们工厂的主导产品氨纶纤维,别看它细如发丝可弹性十足,用处特别多!”董德宋告诉记者,丝袜、无缝内衣等纺织品之所以能够贴身穿着,就是这一根根“细丝”的功劳。

然而,偌大的车间里,却仅有几名员工生产操作。董德宋说:“目前工厂已建立完善的生产过程集散控制系统,员工可在电脑上对现场的生产设备实行远程监控,采集信息,实现了‘机器换人’”。

一个按钮就可开启关闭控制设备,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益。记者了解到,实现“机器换人”是该厂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的一项内容。从2012年开始,氨纶公司还在莘塍工厂试行制造费用包干制度,借此筑牢生产经营阵地。

何为制造费用包干?董德宋向记者展示了莘塍工厂的2014年目标分解导图,在这张图上,年度的盈利目标清晰可见,而要实现盈利最大化,必须靠降低各环节生产成本。“要想收益可观,须从内部管理入手,在各个环节‘斤斤计较’,挖掘成本节省潜力。”

莘塍工厂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班组、每一名员工都围绕市场和效益“动”起来,企业的产能得到充分释放,整体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成本都是从小处挤出来的。”据董德宋介绍,在生产上,莘塍工厂抓住每一个工艺环节不放松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进行严格的车间成本核算,将核算结果与员工收入挂钩,促使全员降成本。

节能减排获收益

在制造成本控制上实施包干管理后,莘塍工厂到处呈现的是工作有条不紊的新局面。特别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可谓是“硕果累累”。

“实现开源和节流并举,让工厂发展尝尽了‘甜头’。”董德宋说,通过多项技术改造,工厂每年在电耗、煤耗、水耗节约的成本至少在百万元以上,节能减排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环保目标,还通过对机器的不断改良,提高了生产质量。

氨纶生产中,用电是成本消耗的“大户”,天气炎热时,每天要消耗掉17万度电。一年前,工厂斥资200万元引进两台高效冷冻机,实现了设备升级。

“老式冷冻机每天的耗电量为5000度左右,而两台新设备投入后,制冷效率成倍提高,每天可节约5000度,极大地减少了用电量。”据介绍,通过设备改造和管理改善现在到了夏季用电高峰时期,该厂每天耗电量也仅14多万度,有效缓解了用电负荷。

此外,莘塍工厂稳步推进“绿色发展”。在该厂污水处理中心,记者看到由两排灰色大铁罐组成的污水处理系统。工业废水只需经过厌氧塔、好氧塔、沉淀池和过滤池4个步骤处理,就能排出氨氮和COD(化学需氧量),指标大大优于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的清水。

“处理后的污水不仅可以浇花种树,还能养鱼。”董德宋介绍说。记者在沉淀池内看到,平静的水面上,不时有鱼儿“探头探脑”。在污水处理中心旁还建立起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严格监控工业废水排放情况,从源头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丰收”。

安全防护竖警戒

在走访华峰氨纶莘塍工厂时,记者发现,浓郁的安全生产氛围笼罩全场。从随处可见的安全生产标语、应急灭火工具,到员工的一言一行,全员安全文化理念成为该厂实现安全生产的一大特色。

“这是已消毒的耳塞和安全帽,请你们佩戴好进入车间。”进去车间参观时,董德宋给记者下了“命令”。

在莘塍工厂,穿着劳保鞋、佩戴安全帽和戴防噪耳塞已经成为进入车间的三项“铁规定”。

有时董德宋会故意不佩戴安全用品进入车间,这个时候立刻会有员工上来劝阻,并提醒他注意安全。正是这样的安全生产氛围中,莘塍工厂在全年满负荷生产的前提下,实现无重大安全事故,做到生产高效稳定运行。

“安全经验分享要长期坚持、形成习惯,不流于形式。”董德宋表示,安全生产工作由安全推进委派小组负责,他则会带头在各工段的各种会议上分享自己在检查要害岗位时发现的问题,提醒各管理者和员工强化责任意识。

采访当天,董德宋通过交接班晨会的机会,向员工通报了之前在锅炉车间发现员工不按规定私自更改设备异常报警装置的行为。从原理上向员工分析该行为的不安全性,并向他们讲解正确的异常报警处理方法。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在各车间都设置有一块应急管理看板,班组员工随时可以将自己观察到的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管理缺陷、环保隐患以及防治建议等写在看板上,通过统计、分析,规范安全行为。目前,莘塍工厂的员工都自觉规范操作行为,互相监督提醒,人人争当“安全员”。

在工厂安全氛围的影响下,不少员工还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摆放了全家福照片,时刻告诉自己“留一份平安给自己,送一份平安给家人”。“有了家人随时的监督,我会更努力工作,也会更注意自身安全。”车间一员工如是说。

董德宋还表示,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班组是企业预防事故、控制风险的前沿阵地,有了“我的区域我负责、相邻区域我管理”的责任意识,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和健康发展。

善待员工“赢民心”

从一名普通的车间一线员工到走上竞聘讲台,晋升管理岗位,再成为华峰氨纶莘塍工厂的厂长,董德宋用14年时间证明了自己。

当记者问到这14年来,“华峰”给他留下的最大印象是什么时,董德宋用“认同”两个字简单概括。“华峰一直坚持的经营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只有保障员工的利益才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正是企业秉承的“员工价值高于社会价值”的理念,让他在企业感受到了强烈的“归属感”。

“现在我们公司正在编撰全新的员工晋升培训体系,这一体系的完善,将有更多员工获得晋升机会。”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正逐步完善管理和技术职业发展“双通道”,开展技师评聘、副主任工程师评聘和主任工程师评聘,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除此之外,董德宋用另一组数据让记者看到了一个企业里的员工幸福感。“一个幸福的企业,必定是善待环境的企业,善待员工的企业。”董德宋告诉记者,因为有这样的企业理念,该厂员工的工资福利、学习培训、成长发展等实惠都能看得见摸得着。

汪毅2009年进入华峰氨纶莘塍工厂,现在是该厂纺丝工段组件班组的一名白班管理员。他说,从刚来瑞安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家庭事业“双丰收”,是“华峰”成就了自己。

“我很荣幸自己是‘华峰人’,也希望自己一直是‘华峰人’!”

为打造一个幸福的、温馨的、梦想的“华峰之家”,华峰致力于“五险一金”的全保障、安居乐业的好环境、绩效论英雄的好报酬、学习培训的好平台、形式多样的好载体,用新创享生活,用心改变未来。

记者手记

对于华峰的走访,记者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企业的生命力、管理的活力都来自于人这一主体。只有真真切切地关心、关爱员工才能真切地感觉到自己和企业命运相连,企业的兴衰和自己息息相关,才能为了企业发展不断学习和创新。

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换来的是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耀感,换来的是广大员工的拼搏进取,这才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我是‘华峰人’”,这就是员工对企业最美的称赞,最真诚的认可。

(本文原载于2014年10月13日《瑞安日报》记者 陈丹丹 项颖)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