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超纤基布产能2014预计将达到3600万平米

华峰超纤为国内超纤革龙头。公司目前超纤基布产能为2880万平米(约折合2200万米),2013年超纤产品销量约为1500万米,居全国第一。从产品结构来看,约50%为超纤基布(属于超纤的中间产品,销售给其他合成革企业),其余50%合成革产品主要为鞋革。根据其2013年业绩快报,公司2013年实现收入7.27亿元,净利润9052万元。

过去两年公司净利润并未与产能保持同步增长。过去几年公司产能快速扩张,超纤基布产能由2011年的1560万平米扩张至目前的2880万平米,2014年预计将达到3600万平米,销量则由2011年的850万米提升至2013年的约1500万米;但公司净利润并未保持同步增长态势(2011年净利润为7691万元)。

分析原因如下:1)公司主要产品鞋革和基布同质化程度较高,随着行业竞争加剧,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目前鞋革每米利润仅为1-2元);2)去年以来下游制鞋景气有所波动,而公司产能扩张幅度较大,造成开工率变化较大,产品单位成本有所上升。

真皮替代类新品盈利情况良好。2013年以来,通过转变产品研发策略,公司先后开发出仿真皮和鞋里革两个新产品,上述产品主要立足对于真皮材料的替代,其中仿真皮主要用于生产皮凉鞋,鞋里革主要用作皮鞋的衬里,相比于传统的皮革材料具备较强的价格优势(以仿真皮为例,其售价约80元/米,而同等品质的真皮售价约为150元/米),市场接受度较高。

传统产品存在改善潜力。由于贴面和染色能力(600万平米)低于基布产能,公司过去有相当比例的基布直接外销(2013年约为50%),未来公司计划通过外包贴面和染色等后处理环节,降低基布直接外卖的比例,从而提升这部分产品的盈利水平。另一方面,公司2013年年底以来通过开拓沙发革等传统大体量领域,对现有鞋革形成了有效补充,从而降低了单一领域景气波动对其开工乃至盈利的影响。

公司未来2-3年销量高增长保障程度较高。2013年国内超纤需求增速约为30%,其中华峰、同大、禾欣、双象四家企业合计约占全国份额的70%,小企业受新品开发、环保等因素制约,市场份额不断萎缩。未来伴随华峰超纤720万平米产能于今年建设完毕,公司产能将达到3600万平米;而主要竞争对手的产能扩张则受到一定限制(东部地区不再新批燃煤锅炉)。加之前述公司适销对路产品比例的提高,公司未来2-3年销量高增长保障程度较高。

(本文原载于9月4日中国国际合成革网)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