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莫忘出发时的路

《钱和赢》的哲思,是所有企业经营者从创业初就要思考的问题。一个企业是赚今天的钱还是赢得明天的辉煌,是看眼前的成长还是赢得永续的发展,这些都关乎企业的战略定位和价值观体系。正如一个致力于“人的价值至上,共同价值至上,社会价值至上”的企业,她就会发展员工、成就客户,她就会打造企业与员工、客户及社区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正如一个致力于专业化的企业,她就会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专注于专业化产品的研发、高品质产品的制造、完美服务的提供和用户满意度的提升。她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始终会围绕“让企业有朝气,让产品有名气,让员工有士气,让社会有正气”来经营,而不是一味地强调赚钱的多少来衡量企业的成功与否。

拿温州企业来说,温州是因实业而崛起,也因实业而名扬四海的。可以说,没有实体经济,就不可能有现在整个温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然而近几年,由于外部环境和内部生产要素的两头挤压,导致一部分实体企业,在原有行业内尚未屹立顶端,就丢弃掉原来的“阵地”,转向去投资经营其他看上去“很美”的短平快的行业。

一个企业在没实力去多元化的时候,要坚守“不熟不做”这条商规,专业化或适度多元、同心多元是其选择的战略;“不求快、不求大、唯求强”是其追求的方向,“定战略、搭班子、建团队”是其成功的关键,须知做企业如爬山,切忌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更切忌“捡芝麻丢西瓜”式的经营。

钱和赢是辩证的,但不对立;实体经营和虚拟经营是相辅的,她不矛盾。关键是一个人或一个企业,成功之时不要忘记出发时的路。而温州就是因为实体经营而光耀全国的。(本文有删减)

(本文原载于9月9日《温州日报》)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