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民间资本渴望更大自由度

温州金改启动以来,产业资本投资小微金融的热情不断提升。在政策出台一年后,如何继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投资小微金融的产业资本对金融环境优化又有怎样的看法?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华峰集团旗下拥有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8亿元,其注册资本单体规模位居浙江省首位,去年的信贷规模突破16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怎样看待温州金改试点以来对公司和相关行业的影响?

 

尤小平:“温州金改”试点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赋予民间资本更多的生命力,促进民间资本与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为民间资本寻找出路。但从金改实施细则看,大家寄予厚望的利率市场化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等仍是纲领性和表态性的叙述。与被寄予的巨大希望相比,“温州金改”还需要进一步突破。

 

证券时报记者:在3月的两会上,针对地方金改,您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主要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尤小平:针对金融改革,我提出了《完善体系制度环境、推动温州金改进展的建议》。

 

建议充分尊重市场和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发挥市场对于存量民间资本的基础性优化配置作用,对于民间资本的融资利率构建一个科学的市场化定价体系,根据“风险收益相匹配”原则,允许投资高科技、高风险、高成长的民间资本突破“不得高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4倍”的规定,允许金改背景下产生的民间资本公司在确保资金来源透明、融资利率合理以及资金投向合法的前提下突破自有资金4倍的融资限制。

 

证券时报记者:针对民间资本的管理和其顶层设计,有什么建议?

 

尤小平:民间资本管理如何突破是温州金改的内容之一,也是我国民间资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难题。因此,我建议尽快制订《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办法》,对民间融资来源、规模、利率、投向、监管等做出明确规定,摆脱目前大量民间资本没有部门监管的局面。在此基础上,应逐步将民间资本管理纳入浙江省地方立法议程,并最终成为全国性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间融资法》。

 

证券时报记者:当前金改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应该通过哪些举措予以改进?

 

尤小平:浙江中小企业非常多,但难找到融资的渠道;同时民间资本又非常充裕,却没有投资的地方。温州实行金改先行先试也是为了把“地下”的民资引到“地面”,进行阳光化、规范化。

 

然而从现实中我们看到,中央、地方和民间对金融改革的利益追求相差很大,中央希望在引入民间活力的同时,保持金融的稳定;地方政府希望借助金融改革扩大自身融资的能力;民间则渴望挣脱束缚,获得更大的自由度。如何找到三方利益的平衡点,实际上就决定着金改的成败。

 

金改要成功,我认为首先要快速推进解决利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化的问题,如果利率市场化解决的话,金改这个瓶颈就基本突破了。当然,金融是我们国家的命脉,不能说放开就放开,还要防范很多不规范的情况和外部的因素,这也是我们在先行先试中缓慢前行的原因。

(本文原载于 2013年4月12日《证劵时报》 记者 郑昱 )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