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集团:从小作坊到“民企大鳄”

它是温州最大的民营企业,占地678亩、旗下拥有2家上市公司;它不搞民间借贷、不做炒钱投机,而是一心一意做大做强实业;它的客户涵盖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等著名品牌;它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是力争突破产值1000亿元……它就是总部设在温州瑞安市的华峰集团。5月23日,参加“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的记者们来到瑞安,亲身感受这家温州的王牌民企的魅力。

印象华峰”:从小作坊到“民企大鳄”很大很踏实

这东西和头发丝差不多细,却能拉伸这么长……”23日上午,在华峰集团的氨纶纤维生产线,采风团的记者对一捆捆“神奇的细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被成为“软黄金”的氨纶纤维材料就是让紧身衣、丝袜……变得富有弹性的秘诀,也是华峰集团的主体产业之一。进入华峰集团,记者的第一个印象是“很大”,因为这家占地678亩的温州大型民营企业,在短短21年时间里,从一家名不见经传大的家庭作坊式小肠,发展成为令人瞩目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业务涵盖新材料、金属、金融、物流、贸易、新能源等领域,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氨酯鞋革树脂生产企业,国内最大、全球第三大氨纶纤维生产企业,亚洲最大全无氟聚氨酯硬泡生产企业和国内最大超细纤维革生产企业。目前,华峰集团旗下已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华峰氨纶(002064,股吧)、华峰超纤(300180,股吧)。

第二个印象是“很踏实”,当我们透过温州民间金融风波的喧嚣,可以看见华峰的淡定与从容,不搞民间借贷、不做炒钱投机,它以冷静与执着做强实体产业,且在不断创新中转型升级。2011年,在市场疲软、订单减少、经营风险加大、政策环境多变的严峻形势下,华峰集团坚持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推出了一批在国内外领先的高新技术产品,确保了企业在“寒风”中依然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去年,华峰集团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近百亿元,同比增长23.76%;在经济“寒冬”的影响下,企业利税、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实现稳步提升……

数字华峰”:亩产税收50万员工平均年薪6.8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谈到了企业占地大的问题,用一组数据形象的展示了一个“数字华峰”。“我们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他说,“华峰集团一亩地的产出能达到1千万,税收50万。一个员工能够创收220万,利润22万,税收12万。”

除此之外,林建一用另一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里的员工幸福感。“一个幸福的企业,必定是善待环境的企业,善待员工的企业。”林建一告诉记者,因为有这样的企业理念,华峰集团员工的工资福利、住房保障、以及学习培训、成长发展等实惠都能看得见摸得着。“我们集团员工的平均工资达6.8万元/年,一些新进的硕士、博士人才年薪超过20万元,就连保安的工资都达到4000元/月,这在一般的民营企业中是很少见的。”林建一自豪地说,近三年来,华峰集团四次普涨一线员工和管理人员的薪酬,使员工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忠诚度,着力打造幸福企业。

(本文原载于2013年6月3日 网上轻纺织城)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