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浙江代表委员献策行政审批改革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是今后的重头之一。
 
 去年,国务院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而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体现了政府对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决心。
   对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浙江的代表委员们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呢?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清理
  

   “在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上,广大企业所期盼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都讲到了,这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尤小平说,政府就应该管该管的事情,其余的事情都交给市场去解决,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充分竞争环境。
  目前,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及废除较为规范,但各级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清理仍存在一定随意性。他建议:新设审批项目或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于法有据,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必要时应当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任何部门不得以规章、文件等形式设定或变相设定行政审批项目。
  凡是中央制定的全国范围执行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应当采用公告形式公布后统一执行,地方政府部门不能随意增加条款,造成执行困难。此外,各级政府部门应及时修订或废止“规范性文件”。
  

(本文原载于2014年3月10日《钱江晚报》  特派记者 赵路 詹丽华 尤畅 王曦煜 张苗)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