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做强金融业务 涉足电子商务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华峰集团旗下金融企业业务“在线化”,通过网络拓展业务范围,集团还将涉足电子商务,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他还表示,集团2013年首次定增上马6万吨氨纶项目不是最终目标,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大产能计划。

      氨纶行业迎来发展拐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华峰集团是否受到影响?

      尤小平:前几年集团盈利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2年是非常痛苦的,2012年我们几乎“打成平手”,相对而言2013年增长非常多。华峰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聚氨酯制品制造企业,通过加大研发和市场开拓、精细化管理等方式,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及企业盈利能力,使得集团实现了逆势增长,营业收入、利税总额等均实现20%以上增长。目前看,2014年的情况应该好于2013年。

      中国证券报:前段时间,多家机构密集调研华峰氨纶(行情,问诊),有一些什么样的信号?

      尤小平:没有什么信号,其实我们走的路是非常务实的。机构关注我们华峰氨纶也是对的,我们从2000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才5万多吨的量,现在一下就定增上马扩张6万吨,外界猜测华峰氨纶在氨纶的发展肯定有一定的内涵。

      中国证券报:华峰氨纶是国内最大的氨纶生产企业,如何看待氨纶行业发展?

      尤小平:氨纶行业尽管在国内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但仍然是一个非常具有前景的成长型行业。

      在氨纶业务早期发展过程当中,集团曾失去了一个机会。当时我们的战略不够长远。如果进入这个行业之初抓住市场有利时机,每隔一定时间不断陆续上马1万、2万吨产能,市场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平均。虽然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氨纶生产商,但第一名和第二名拉开得距离并不大。

      之所以在2013年宣布上马6万吨项目,因为目前正好是行业发展拐点。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不上马,外国的竞争对手就蠢蠢欲动,我们要影响竞争者的信心,在市场、竞争对手感觉还不明朗的时候,我们就要出手。

      华峰氨纶6万吨产能项目立即上马有如下几个原因:第一,氨纶市场价格并不高。第二,公司氨纶技术、工艺明显进步。第三,宏观经济比较困难的时候,大规模布局成本最低,低潮布局会找到好的机会。第四,很多企业没有这个能力去布局。

      这一轮扩建,我们是最快的,但这6万吨并不是最终目标,如果工艺、技术有改进的话,我们可能还会有更大计划。公司技术改进还有大量空间。

      中国证券报:这是否意味着氨纶行业供需拐点的到来?

      尤小平:应该这么说,氨纶发展的拐点和供需的拐点已经到来。一是拉动内需,普通的纺织品大多都要用氨纶;二是氨纶厂家自身的管理和自我创新也到了一个拐点。

      发起参与设立民营银行

      中国证券报:华峰集团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华峰氨纶华峰超纤(行情,问诊),但两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似乎都比较安静,如何看待两家上市公司目前的运作状况?

      尤小平:华峰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都未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公司管理层抱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各项经营活动,努力提高公司回报股东的能力。

      以华峰氨纶为例,其累计现金分红已经超过募集资金。从整个集团层面,两家上市公司所占比重较低,整个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偏低。华峰集团会研究各种可行性方案,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作用,利用资本市场推动集团更好更快发展。坚持产融结合、加强资本运作是华峰集团今后发展的基本方针。

      中国证券报:有媒体报道华峰参与发起设立温州首家民营银行,进展如何?

      尤小平:华峰小额贷款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小额贷款公司,我们将继续坚守政策底线,坚持支农支小,进一步做优做强金融业务,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快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步伐。

      设立民资主导的民营银行是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华峰发起参与设立民营银行,这是我们在金融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尝试。

      中国证券报:目前电子商务从快消进入煤、钢铁等大宗商品领域,华峰有制造业的基础,是否考虑涉足电子商务?

      尤小平:自行车永远跑不过汽车,我们必须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因为要做国际第一,我们不可能到处打广告,要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扩大自己的知名度,通过互联网连接金融和实体经济。

      事实上,华峰对于电子商务并不陌生,我们重视通过电子商务推动产品销售。华峰集团开展电子商务拥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比如我们拥有数量庞大的供应商、客户等资源,也拥有专业的人才队伍。

      华峰集团及具备条件的旗下子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可以单独或共同打造电商平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金融企业业务“在线化”,通过网络拓展业务范围,尝试开展互联网金融。

    (本文原载于2014年3月10日《中国证券报》 记者  周文天)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