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女人如花开出全国“工人先锋号”(2014年5月16日《瑞安日报》报道)
——访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东山物检室

    连日的阴雨天气,整个瑞城都陷入潮湿的环境,但是,华峰集团传来的好消息让原本闷湿的心情由阴转晴。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东山物检室日前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工人先锋号”是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内容的荣誉称号。氨纶公司这一物检室班组有何“魅力”,能够获此殊荣?我们前去一探究竟。
  打开物检室的大门,首先传来了女员工们银铃般的笑声,虽然从事着样品检验这样枯燥的工作,但是她们依然能够从工作中找到乐趣。“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快乐型班组。”负责班组文化创建的统计员薛哈娜说。
  走进物检室,我们明显感觉到些许凉意,“普通人进入物检室感觉会有些不一样,因为我们这儿,一年四季,每天都是这样的环境,气温在20℃左右,湿度在65%左右。”薛哈娜说,“不管是冬天外面寒风凛冽,夏天外面酷暑难耐,物检室的姑娘们在这里永远是秋衣秋裤加工作服。”
  氨纶公司东山物检室自2005年成立以来,由最初的三四个人扩展至如今的28人,都是清一色的女员工。就是这样一批“娘子军”,创造了班组成立至今连续9年保持检验零差错记录。另外,她们利用业余时间编纂的4万字《技能题库汇编》、《氨纶检测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和《岗位培训手册》已成为企业内部传阅的读本。而通过国家工信部批复并发布的行业标准《氨纶长丝》、《氨纶丝弹性试验方法》、《氨纶丝线密度试验方法》和《氨纶丝拉伸性能试验方法》,大多也源于东山物检室的检测数据。
  “所有荣誉的获得和班组里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是离不开的。”薛哈娜说,“每一个检测员都是包装车间或者其他岗位上的佼佼者,另外我们班组有严格的‘传帮带’制度,如果通不过师傅们的严厉考核,只能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去。最重要的一点,班组里的每一个人,都对监测数据抱以严谨的态度。”
  别看女工们在休息时间动如脱兔,一旦工作起来却是静如处子。靠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她们花了半年时间研发出了预牵伸检测仪,相较于从前的人工手推,这台能够匀速旋转的预牵伸检测仪保证了检测更加精准。“目前,我们还在研发自己的电子恒定张力传送系统,一台日本进口的机器要50多万元,而我们自己动手研发的话,成本只要四五万元。”
  2011年温州市“工人先锋号”,2013年浙江省“工人先锋号”,东山物检室一路高歌猛进,今年再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而这是该物检室获得的最高荣誉。除了这些奖牌奖状,记者在物检室里还看到大大小小的奖状奖杯奖牌摆满了书柜顶端。
  “获得这项荣誉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一种激励,在这么大的光环和荣誉下,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在工作中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严格把好每一根丝的质量。”薛哈娜说,“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获得国家实验室的认证,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20多位女员工齐声说道,继而又是一串动人的笑声…… 

(本文原载于2014年5月16日《瑞安日报》记者 李心如)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