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华峰新闻

在这里,我们真实传递华峰发生的每件事情;
在这里,你们及时分享华峰发展的点滴故事。

省人大代表尤飞宇:优先保障小微园建设用地指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是近几年省“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较多的高频词。

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到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再到关注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来自企业界的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每年携带的建议案,始终围绕民营企业及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浙江正处于由小微企业大省向小微企业强省发展的转型期,由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据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共有小微企业19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7%,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GDP65%、税收的54%、出口的76%和就业的80%。”尤飞宇说,加快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小微企业无疑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

小微企业运作方式灵活,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谈及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尤飞宇进一步分析到,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压力较大,面临成本高利润薄、招工难人才缺、恶性竞争严重、生产空间不足等问题,尤其是小微企业产业层次低、市场竞争力弱、“低散乱”现象,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成为了浙江经济转型路上的一个现实之困。

尤飞宇说,小微企业发展的困局虽早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2013年,温州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多年来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看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东部地区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却是逐步调减,近10年来每年下达我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都在减少。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对小微园建设工作影响愈来愈大。

如何整治小微企业缺空间、缺平台、缺配套、缺规范的顽疾?如何引领小微企业转变成长轨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尤飞宇以瑞安为例说,到去年9月底,瑞安市制造业小微园新开工2个,开工面积147亩,开工个数、面积为小微园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尤飞宇表示,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全面收紧,围垦可用工业用地剩余不足,低效用地开发再利用周期长,严重影响小微园落地开工。特别是为缓解用地指标影响,瑞安市部分小微园都采取分期建设的模式,这也导致小微园开工面积都比较小,部分项目厂房、配套设施分批也影响了小微园整体投用。

针对小微园建设的现实问题,尤飞宇建议,一方面要优先保障小微园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省政府可以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小微园专项建设用地指标,根据小微园的规模等级给予相应比例的指标奖励,强化小微园土地要素保障,支持各县(市、区)加大投入,推进小微园建设;另一方面要完善小微园建设考核、奖励机制。在现行资金激励政策基础上,对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研发投入且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给予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并可以预支指标奖励,考核后统一结算。再一方面要实施重点示范小微园指标奖励。按现行的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和奖励办法,小微园等平台类项目无法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享受用地指标奖励。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小微园审核认定和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根据建设规模、管理水平、产出效益评选出重点示范小微园,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品宣)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