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华峰新闻

在这里,我们真实传递华峰发生的每件事情;
在这里,你们及时分享华峰发展的点滴故事。

自主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华峰集团30万吨/年产己二腈项目开建
推动了己二腈技术的国产化进程,保障了国内尼龙66供应链安全,真正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

日前,华峰集团尼龙66一体化项目暨年产30万吨己二腈项目在渝举行开工仪式。这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己二腈产业化生产技术,首次应用于30万吨级的项目。

作为生产尼龙66的中间体化学品,己二腈在国内的大规模生产,能够满足国内市场对尼龙 66不断增长的需求。早在2018年,华峰集团已在重庆涪陵基地采用自主研发的苯法工艺生产己二腈技术,开始设计建设10万吨己二腈项目,其中5万吨/年装置于201910月实现达产并稳定运行。在产品质量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后,华峰集团启动了年产30万吨己二腈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0亿元,最快2021年初可达到年产10万吨产能。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我国在未来几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尼龙66消费市场,但多年来,己二腈未能实现国内自主供应,生产技术一直被少数跨国公司垄断。由于长期受控于国外厂商,严重限制和影响了我国尼龙产业发展和产品竞争力。

华峰集团副总裁陈恩之表示,己二腈项目是华峰集团“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重点项目,我们将依托华峰集团全球最大己二酸生产企业的技术、规模和成本优势,在突破己二腈“卡脖子”技术及持续提升生产工艺技术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力争五年内建成30万吨/年产己二腈项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与装备部主任胡迁林认为,万吨级己二腈生产装置被国家列入第一类鼓励类项目。该项目的开工,推动了我国己二腈技术自主化进程,将改变我国己二腈和己二胺生产技术主要依赖国外公司的现实,对突破己二腈生产技术壁垒,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保障国内尼龙66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该项目技术含量高、工艺绿色环保,不仅能改变国内己二腈依靠进口和受控少数跨国公司的现状,而且也有利于华峰提升产业的高端化水平及补强完整我国尼龙66一体化产业链。

受益于尼龙 66 需求增长的拉动,国内己二腈消费量逐年上浮。据了解,2010 年国内己二腈表观消费量 6.2 万吨,2016 年增至14.2 万吨,年均增长率 14%。根据下游尼龙 66、尼龙610HDI 等产品发展趋势和需求,预计 2020 年我国己二腈消费量将达到 27 万吨左右。面对即将到来的市场竞争,行业专家认为,我国己二腈国产装置还处于起步阶段,质量和成本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两个核心关键。(邹宗钧)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