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华峰新闻

在这里,我们真实传递华峰发生的每件事情;
在这里,你们及时分享华峰发展的点滴故事。

温州市人大代表林建一建言:拓展存量,创造增量,打赢“防疫增产”翻身仗


四月的温州,春潮涌动千帆竞。由于疫情推迟的温州“两会”,迎着春风,正式拉开序幕。

过去一年,温州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经济总量跻身全国三十强,生产总值实现8.2%的增长,18项重要指标列全省前三……今年,为应对年初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市委市政府也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对策。

“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部署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措施明确具体。特别是针对疫情影响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举措既有高度也接地气。”422日,华峰集团总裁、市人大代表林建一在参加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聆听姚高员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坦言。

由于外出经商人员与外来人口众多,温州在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影响较大。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成为2020年温州“两会”上各位代表和委员最为关注并且热议的话题。

423日上午举行的瑞安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林建一代表直切主题,针对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下,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外贸风险明显增强,市场需求明显收缩等问题,提出“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做好“挖潜、扩能、加速”六字文章来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难事,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疫情影响下,有哪些发展潜能可挖掘、能释放?

激活产业潜能是林建一首要关注的话题。“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资源汇聚共享的载体,是现代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他指出,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网络连接、数据互通,可以实现企业内外的设计、采购、生产、服务、金融、销售等环节全面集成,加快协同制造、共享制造等生产模式创新,从而激发传统优势产业的潜能活力,形成产业优势整合,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5G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通用技术,不仅自身能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还可以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紧密结合,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了深挖创新潜能,林建一将目光投向了5G新科技的应用推广上。他建议,要把握当前新基建中的5G等七大板块推广时机,挖掘5G等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巨大潜力,丰富智能化内涵,打造标杆应用,争取产品、配套制造及基本建设早日在温州落地。

在深挖消费潜能方面,林建一围绕“消费升级”谈了他的看法:“利用当前互联网与实体商业深度融合、线下与线上消费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优化消费结构,拓展消费途径,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全面满足高、中、低层次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同时通过优化消费环境来激发消费、激活消费。”

在消费刺激中,旅游业是当今需要力挺的行业之一。“鼓励提倡‘温州人游温州’、‘温州人看温州’,充分利用温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瓯越文化底蕴,在力促旅游业尽快复苏的同时,加强文旅产业融合。”针对当前旅游业的复苏,林建一特别提到,要充分利用博物馆、美术馆,并运用社会资源与力量新建一批有温州民间特色的博物馆、历史名人馆,讲好城市故事,打造城市名片,让八方来客在欣赏温州自然风光的同时,能了解温州文化,增厚对温州的情愫,从而带动当地文化产业提升和城市品位提升,让城市文化为城市品牌赋能。

发言最后,林建一还建议通过强化政企配合、提高服务效能,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通过加强服务指导、协调纠纷意外,跑出国际贸易加速度;通过凝聚海外温商力量、搭建资源交流平台,跑出全球资源配置加速度。“以做加法的思维拓展存量,以做乘法的思维创造增量,加快‘引’的节奏,催化‘转’的效应,释放‘新’的能量,提高‘落’的实效,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防疫增产”两场翻身仗。”他坚定地说道。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