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华峰新闻

在这里,我们真实传递华峰发生的每件事情;
在这里,你们及时分享华峰发展的点滴故事。

把员工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出来很不容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调研华峰

本刊记者 一舟  周涵

127日上午920分,一列低调的车队徐徐驶入华峰集团总部园区,车上依次走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等领导。

领导们与等候在此的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市长麻胜聪和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集团总裁林建一、集团工会主席翁奕峰以及在场的员工代表们一一握手。

随后,王东明等领导在尤小平的陪同下,深入华峰形象展厅、党群文化展厅、生产车间,调研企业经营状况、察看生产情况、了解工会工作及职工生活。

你们的产品应用很广、市场前景很好

“华峰集团创办于1991年,现有12000名员工,作为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践者、见证者和受益者,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走进企业形象展厅,尤小平边走边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比较优势、主导产品、市场地位、自主创新、绿色发展及工会工作等情况。

王东明边听边肯定:你们找准市场定位,坚持自主创新,充分依靠广大员工,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王东明边走边问:今年你们企业的经营状况怎样?员工收入多少?

今年以来,产业链上游,尤其是原料端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我们坚持以技术创新带动系统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强化了企业绿色与安全发展,保证了企业的较好较快增长,员工的收入也得到大幅提高!尤小平回答到。在一旁的林建一说,华峰坚持发展依靠员工,成果惠及员工,通过加快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职工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还不断提高员工报酬,目前华峰一线员工年平均工资高于行业及本地区20%以上一旁的陈伟俊也补充道,目前温州市职工的平均年薪是6万多。王东明听后频频点头表示赞赏。

在企业形象展厅产品区前,王东明对尤小平介绍的华峰新产品共享单车、高铁垫片、汽车用超纤(皮)革、环保型聚氨酯革用树脂、保温材料等颇有兴趣,驻足观看体验并称赞:你们的产品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应用很广、市场前景很好。

安全环保很重要,清亲的政商关系是阳光之道

对话间,王东明一行来到展厅责任关怀区。

“尤主席是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连续10年把《在企业界推广责任关怀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林建一走向前去,向王东明介绍了华峰作为国内首批履行责任关怀的企业之一,不仅自身践行责任关怀理念,而且把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向客户分享、推广,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1+3”计划、绿色行动、员工关怀、美丽化工、社区关怀中来。

不知不觉,来到了展厅党群文化区。

“尤主席还连续6年在全国两会上,带去了关于民企反腐的建议。”林建一介绍完集团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等党群组织一体化建设及16个职工社团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时接着说到。这时,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指着纪委驻企业的联络站的牌匾说:华峰还开创了全国纪企联手的先河。

在厂区内步行前往华峰党群会客厅和车间的路上。一条清澈的河流和一块布满数据的LED显示屏引起了王东明的注意。

“这条河检阅了我们园区绿色发展的成果。我们每年都会开展环保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还不定期会在这里举行钓鱼比赛。”一旁的尤小平介绍到,“显示屏是连接省环保厅的,显示的是实时的华峰厂区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的指标数据。”

王东明听后颇为感慨:安全环保很重要,“清亲”的政商关系是阳光之道,华峰做的不错。

这些牌匾有含金量

走进厂区的华峰党群会客厅,王东明被这个新意的标题吸引住了。

尤小平解释说,温州在建设全国两个健康先行区,而红色力量是引领民企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企业人士健康成长非常重要的因素。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我们就不会发展得这么快,我们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国字号荣誉展示墙前,王东明停下脚步,仔细浏览并风趣地说:这些匾牌有点“含金量”。

当走到工会制度建设展板时,王东明对展板上展示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大部制工作领导制度表现了浓厚兴趣。

王东明:“联席会议制度谁来主持?多久开一次?”

尤小平:“我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集团党委书记,所以联席会议一般由我来主持,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灵活召开。”

在华峰十大工匠展板前,“师徒制”“传帮带”“金点子”等创新做法,收获了调研组成员的集体点赞。王东明更是对“记录你的金点子”展板饶有兴致,亲自翻阅了挂在墙上的金点子手册,并认真阅读,他对企业关爱员工培训、畅通员工建言渠道、举办创新创优创效大赛及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这一实践大为赞赏:企业把员工关怀放在心上,员工就会把企业发展扛在肩上!

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企业生产车间。透过玻璃幕墙,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卷绕设备正在高速运转着,偌大的车间只有几位工人在熟练地操作着设备。

生产车间的过道两侧墙壁,挂满了岗位标兵、优秀员工及劳模代表的工作格言。

调研组边走边看,不时念出标语的内容。“有什么事尽管让我做,我就怕没事做”全国优秀农名工吴福生和“我把机修班比作一个齿轮,而我是这个齿轮中的一个轮齿”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夏国林等的格言吸引了调研组成员的目光,并对华峰将管理标语由员工自己来写的做法连连称赞,认为这是员工参与企业管理、激发主人翁责任感的一项创新举措。

参观调研还在继续着。

王东明一行来到华峰氨纶包装车间与车间的“学习角”时,与正在这里整理学习角的一位员工交谈起来。

王东明问:你是哪里人?在这里做什么工作?

“领导好,我是江苏的,在公司做质检。”

“哦,做质检好!”王东明兴味盎然。

当要走出车间门口时,一块展示该车间最新吉尼斯挑战赛纪录的选手风采展板再次吸引了调研组一行的目光。其中看到“最快发短信吉尼斯纪录”这条消息,引得了王东明副委员长和在场的省市领导朗声大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史济锡赞道:企业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寓教于乐中让员工在文化娱乐之余,提高了手的动作协调性,有利于工作效率提升。

代我向全体员工问好!

在愉快的对话交流中,原定的30分钟调研时间,已在不经意间悄悄滑过1小时。

走出车间,在“党旗在华峰高高飘扬”的宣传墙前,王东明说:“时间不够,还有很多问题想和你们探讨!”

“不过,今天来调研,我们感觉到,作为民营企业家,你们党的观念很强,工会工作也做得很全面,真心实意地在政治上、技术上、生活上等各个方面去关心员工、信任员工、依靠员工,将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出来,这个很不容易。希望你们继续带领广大员工帮助企业再创更好的成绩!”

“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的未来。”尤小平表示,“我们要感恩党,如果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没有党的好政策,就不会有华峰的今天,所以我们要对党忠诚,要有民族情怀!”

临别的时候到了。王东明紧握尤小平的手嘱托到:请您代我向华峰全体员工问好!

车队缓缓开出华峰园区,王东明一行向欢送人员挥手告别、致意!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