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华峰新闻

在这里,我们真实传递华峰发生的每件事情;
在这里,你们及时分享华峰发展的点滴故事。

温州市人大代表林建一:创新行业协会服务方式,为振兴实体经济添动力

“振兴实体经济,创新服务管理方式。”今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号角声”刚一吹响,全市的“两会”代表再次将焦点汇聚到“创新服务管理”上来。

“要想法设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莫让行业协会成了‘休养阵地’”。4月19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在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对于温州实体经济发展现状中的“铺天盖地”中小企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政策法规,积极梳理反馈企业的共同诉求、共性问题,切实发挥行业协会职能。

林建一指出,当前有不少协会的行为不规范,甚至巧立名目,借机收费,搞不正之风,反而增加了企业的“负能量”。此外,由于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业协会应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不十分明确。职能不明、政出多门的管理模式,导致一些协会成为“僵尸”协会,难以真正发挥协会的作用。

“行业协会一旦失信于企业,它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代表,林建一对行业协会在温州民营经济主导下的分量和作用深有感触。他指出,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如何加快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需要引起多方的重视。

如何创新行业协会服务方式?为此,林建一代表建议,首先要深化行业协会改革,继续推进现有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在职能、机构、人员等方面的彻底脱钩,对行业协会的具体职能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其次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一方面通过立法、行政分权等方式,进一步明确转移的内容;另一方面政府要履行指导、监督和管理职责,为行业协会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帮助。此外,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规范行业协会的行为,同时在高校开设行业协会管理专业和课程,对行业协会专职人员开展规范化、制度化培训,保证行业协会长期健康发展。(品宣)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