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论谈
面对企业发展,他总能拨云见日,探究业界风云变幻背后的本质;
站在产业高端,他总能高瞻远瞩,为民营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走进华峰,让我们聆听他非凡的时代声音。
扶持小微企业需做好政策

"由于目前企业规模划分标准不清,存在大中型企业搭小微型企业便车的现象,从而导致真正需要各类资源的小微型企业无法得到满足。"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在接受各大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尤小平说,截止2013年底,我国小微型企业的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分别占全国总量的60%、57%和40%,小微型企业以其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市场适应能力,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繁荣、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扩大出口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小微企业目前已占我国注册企业总数的90%以上,提供了75%的就业,然而融资难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在当前小微型企业人工成本、原料成本、财务成本、物流成本持续上升与融资难这个"生死劫"面前,尤小平呼吁,要像德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那样,做好税收征缴上的"减法"和拓宽融资渠道上的"加法"。

为此,尤小平建议,一是政府要减轻小微企业实际税负,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二是合理构建多通道的融资体系,切实拓宽小微型企业融资渠道。如鼓励银行业开展面向小微型企业的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保理和贴现等业务,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信贷业务,发展债券市场拓展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大力发展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和培育天使投资,为有实力、有前景的小微型企业提供投资;三是积极发展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为小微型企业融资提供必要担保也是破解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举措。

尤小平表示,在拓宽小微企业间接直接融资的同时,还要科学制定企业规模划分标准,避免"搭便车"现象挤占资源。他说,由于目前企业规模划分标准不清,存在"大中型企业搭小微型企业便车"的现象,从而导致真正需要各类资源的小微型企业无法得到满足。

设立小微企业人才专项基金,为小微企业筑巢引凤提供津贴支持,也是小微企业增强发展信心的重要举措之一。"尤小平不无感慨地说,小微企业大多远离中心城市,加之内部各项机制不太健全,导致小微型企业在招人和留人方面存在较大困难。因此,他建议政府应出台政策设立人才专项基金,为小微型企业引进所需人才提供人才津贴或其他支持,帮助小微型企业筑巢引凤。

(原载《浙江日报》、《中国经济网》、《和讯网》、《凤凰网》等)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