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牛!1小时给12万个 “芝麻”面板贴“神经元”

本文原载于20230316日《瑞安日报》记者张洵煜

开栏语: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莘塍街道作为制造业重镇(),其数字经济的热度体现在一个个企业的智能化生产中。制造添“智”,不仅改变着企业生产、管理方式,也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有力支撑。今日起,本报推出“智造‘莘’力量”系列报道,探寻莘塍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以“智”提“质”的新路径、新图景。

回家一开门,灯光自动亮起,空调自主调到了舒适的温度,家务已被机器人打理完毕……这样充满科技感的全屋智能场景,正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浙江瑞享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瑞享”)正是让“全屋智能”这个概念越来越普及的创新者和实践者。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位于莘塍街道的智能工厂,感受其硬核科技快感。

11条注塑生产线月产400万只面板零部件

华峰瑞享很“年轻”,于20224月入驻华峰科技园。华峰瑞享却又很“老成”,隶属于“中国企业500强”华峰集团智能制造板块,有十余年的智能面板研发和生产能力。

活力与经验碰撞,擦出了别样的火花。华峰瑞享肩挑使命,激活“智能制造”基因,为华峰集团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势能”。

来到该企业的注塑车间,记者的第一感受是,对于“惜地如金”的传统工厂来说,华峰瑞享的车间布局显得有些“奢侈”。11条日精电动精密注塑机生产线整齐排开,其余场地留足了空间,用于智能分配车和自动AGV运输车穿梭装卸。

这里是智能面板的第一道生产口。注塑机产线上的机械臂伸曲自如,一个个金属胚变身精密齿轮,从容淡定地工作着。配备原材料自供应中央供料系统,各产线通过各管道自动“吸入”原料,快速“吐出”一个个零部件。“每台产线均为纯电动、无污染、低耗能,其中最快的可实现18秒产出30余支导光柱。”该车间经理江山豹介绍,11台注塑机产线可月产400万只面板零部件。

在这里,机器远比人多。各类机械手在计算机的操控下精准高效作业,基本实现无人化生产。两三名工人坐在远处隔窗的办公室里,悠闲地当起了“督工”,大部分精力用于“盯梢”屏幕上各项生产数据。

更让人惊讶的是,这里的工人不用为重物搬运而烦恼:机器生产出面板零部件后,会自动将半成品通过AGV通道,沿着固定轨道穿梭运行,用提升机“送”上组装车间,进入第二道生产口。

1小时给12万个“芝麻”面板贴上“神经元”

如果把注塑环节比作给智能面板生产“外衣”,那么贴片车间则是至关重要的“大脑”生产基地。

在这里,机械手需发挥更“烧脑”的技能——给芝麻大小的面板贴上“神经元”,让“其貌不扬”的面板真正实现“智能”。其贴装精度高达22微米,误差极小之余,还速度极快,1小时可贴片12万个。

完成如此高难度的操作,3SMT高速贴片产线绝对是最大的“功臣”。该车间经理周文兵介绍,3条贴片产线分为1条西门子双轨线和2条雅马哈产线,通过自动上板、印刷、贴装等,给芝麻大小的面板贴上“神经元”。

为让“神经元”更牢固,半成品还需进入“炉子”高温加工,使“神经元”牢牢地焊接在面板上。

区别于传统生产,华峰瑞享还具备模组全自动化测试线,全过程无需人工记录,数据自动采集,高效实现智能面板模组品质稳定性管控。

而这全程,仅需2人进行监督,用于处理应急异常。据悉,华峰瑞享整个园区面积超30000平方米,而全部员工加起来不足百人。

“这批智能设备的引进,不仅提高了产品零部件精密度、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更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生产成本,显著增强市场竞争力。”周文兵说。

研发业内首条智能面板全自动化组装产线

穿上防静电服、戴上头套鞋套,经过风淋门的“洗礼”,记者进入了近乎一尘不染的组装车间。这里的机器设备不如其他车间庞大,亦发挥着大能量。

在组装环节,华峰瑞享为自身产品“量身定制”了业内首条智能面板全自动化组装产线。早在2019年,公司就研发了一代自动组装线,只需3名员工配合生产线操作;2021年,将一代组装线迭代升级,研发了二代自动组装线,实现了视觉识别型号切换、全自动化的组装生产。如今,该企业的自动组装线分为13个工站,13秒即可组装一个成品,12小时可组装3000个成品。

随着市场需求和消费方式变革,原先以标准化产品制造为主的华峰瑞享,开发起个性化定制业务,练就柔性制造“独门功夫”,成为提升产品附加值的独家秘诀。其产品“海顿”“肖邦”“光年”等系列,均是市场上热销的明星产品。

如今,通过科技赋能,华峰瑞享在诸多领域布局“全屋智能”,致力于打造拥有国际先进水准的智能智造产品型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智能面板定制服务,让客户真正实现“沉浸式回家”。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