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看报告、提建议,温州代表关心啥?

127日,出席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温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来自温州的代表们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哪些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哪些建议?

省人大代表尤飞宇:建议小微园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从加强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到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再到今年的有关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指标的问题,尤飞宇对于民营企业以及实体经济的关注,始终如一。

浙江是小微企业大省,小微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对地区GDP、税收、投资、外贸出口、就业等方面的贡献都位居全国前列。小微企业运作方式灵活,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但同时,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压力较大,面临成本高利润薄、招工难人才缺、恶性竞争严重、生产空间不足等问题,是”“”“”“的重灾区。2013年,温州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旨在通过加快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公建配套、构建服务体系,为小微企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梦工厂。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温州全市已建成投用小微园105个。

近年来,当小微企业园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小微企业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开始暴露。尤飞宇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已逐步调减东部地区新增建设用地供应,近10年来每年下达我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都在减少。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对小微园建设工作影响愈来愈大。

以瑞安为例,到去年9月底,瑞安市制造业小微园新开工2个,开工面积147亩,开工个数、面积为小微园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全面收紧,围垦可用工业用地剩余不足,低效用地开发再利用周期长,严重影响小微园落地开工。尤飞宇调研发现,为缓解用地指标影响,瑞安市部分小微园都采取分期建设的模式,这也导致小微园开工面积都比较小,部分项目厂房、配套设施分批也影响了小微园整体投用。

尤飞宇建议,小微园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省政府可以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小微园专项建设用地指标,根据小微园的规模等级给予相应比例的指标奖励,强化小微园土地要素保障,支持各县(市、区)加大投入,推进小微园建设。同时,通过完善小微园建设考核、奖励机制,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县(市、区)给予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本文原载于2021128日《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