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扮好“工业之母”角色
华峰新材料:稳坐聚氨酯制品行业龙头

在上个月举行的CHINAPLAS 2021国际橡塑展上,浙江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新材料)最新研制的3D打印产品惊艳全场。全球多家知名鞋类品牌商纷纷向华峰抛来橄榄枝。

华峰新材料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500强企业华峰集团下属核心企业。早在1995年,华峰新材料便从流水线上产出了第一桶聚氨酯原液。20多年来,它一步一脚印地追梦奋斗,做强做大聚氨酯主业,专注于聚氨酯原液、聚酯多元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已成为全球聚氨酯制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

研发3D中底

力促鞋业蝶变升级

走进华峰集团展厅,一抹靓丽的糖果色鞋底尤为抢眼,这便是华峰新材料自主研发的3D打印中底。

这款3D打印中底以聚氨酯为原料,采用连续数字光处理技术(CDLP),突破传统模具制造的限制,在款式设计上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华峰新材料相关负责人说,该技术原理是利用数字光源以面光的形式在液态光敏树脂表面进行层层投影,层层固化成型,大大提高鞋子的耐折次数、成型密度、回弹率,兼顾日常穿着、散步、运动等多种场合。

2016年开始,华峰新材料就致力于PU(聚氨酯)中底的应用与创新。PU在全球制鞋行业中橡胶、EVA的应用较为普遍。虽然PU具有密度大、质量大,降低了舒适度的缺点,但具有水解特性,其环保性能是橡胶、EVA不可比拟的。对此,华峰新材料研发团队克难攻坚,实现PU轻量化,抢占市场先机。

如果说轻量化让PU与橡胶、EVA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那么华峰研发PU中底的3D打印应用,就像为PU安装上了加速器,大大提升PU鞋业的竞争力。

全球市场布局

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材料是工业之母,华峰新材料研制的聚氨酯不仅在制鞋领域大放异彩,因其卓越的性能还被推广应用到新兴领域里。 据了解,华峰新材料主导产品——“聚峰牌聚氨酯系列产品是浙江名牌产品,其中聚氨酯原液是生产高档鞋底材料、减震缓冲材料、胶黏剂等的重要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制鞋、汽车、交通、军工等领域;聚酯多元醇主要用于生产胶黏剂、涂料、油墨、密封胶、革用树脂等领域。

由于聚氨酯原液主要用于鞋底行业,具有一定的淡旺季周期性,但是聚酯多元醇没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公司通过建立合理的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形成良好的抵御风险能力和抗周期性。华峰新材料相关负责人说。

在市场布局上,华峰新材料公司先后在巴基斯坦、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工厂、设置代表处及贸易公司等,并在巴西、越南、泰国、缅甸等30多个国家建有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为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更好地协同发展,2019年华峰新材料与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上市。目前,华峰新材料的聚氨酯原液在国内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

引进最强大脑

成就全国单项冠军

创新是华峰新材料抢占市场的制胜法宝。其建有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并先后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聚氨酯科研专家,专门负责核心产品的研发工作,形成了完善的新产品开发体系。同时,华峰新材料鼓励研发人员大胆创新:允许创新的失败,但决不允许裹足不前的守旧,有效激发团队创新活力和效能。

目前,华峰新材料自主研发100余项高新技术产品,39项产品通过浙江省级工业新产品认定。近年来,有29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两件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等称号。面向未来,巩固全球聚氨酯制品材料行业龙头地位与实现千亿华峰目标,依然是华峰新材料当前努力的方向。

  (本文原载于202164日《温州日报》  记者潘敏洁 通讯员林加浩)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