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生产一线工人凭技能提待遇,年收入最高达100万元
一项用工机制,打开晋升通道

在先前举行的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上,来自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青年工人黄章勋被授予浙江工匠荣誉。为了带领技能人才突破职业发展天花板,近年来,华峰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实践八级技工制,打通一线产业工人技能晋升通道。

身为一线技术工人中骨干力量的黄章勋,是一名优秀党员,也是华峰集团二级技工。多年来,他长期钻研进口计量泵维修,掌握了自主维修技能,解决了进口计量泵长期依赖外省送检维修的技术瓶颈,每年为公司节约近50万元的维修成本,是华峰红色人才库的优秀代表。“‘八级技工制大力拓宽了我们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形成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三大晋升通道,让集团各类员工的成长路径更多、发展平台更广。黄章勋说,这项制度让他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相信技术工人在高要求、高标准下能享受到更高的待遇。

八级技工制由华峰集团党委研究推行,率先在华峰瑞安基地试点,完成制定生产系统5大职类、16个岗位的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建立技能晋升与薪级配套制度,为打造一流企业奠定技能人才基础。2020年,华峰集团党委制定下发了《华峰集团八级技工管理办法》,规定生产一线技能型工人凭技能提待遇,年收入从最高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目前,华峰集团瑞安基地和重庆基地共有近20位一线技术工人,通过八级技工制评定,最高为二级。今年,华峰集团要在总结近两年评定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八级技工评选评优力度,进一步扩大评定数量,认证一批三、四级技工,并在年内完成上海、江苏等基地的推广实施。

设备易得,技工难求。在华峰向智造的转变中,需要更多卓越的华峰工匠,需要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技术工人。推行八级技工制,形成梯次合理、布局科学、多元评价、动态管理的技能晋级体系,是企业在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要求。华峰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说。

如何让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实质作用?探索实践八级技工制,是华峰集团党组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的力证。

在华峰,为了让非公企业党组织能发挥好实质作用,集团党组织班子和行政班子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入集团各级公司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确保党组织能够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决策,及时发表看法主张、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壮大贡献智慧和力量。目前,集团董事局主席担任党委书记,实现一肩挑,集团总裁担任党委副书记,董事局成员党员比例超过50%

与此同时,华峰集团致力于把优秀党员培育成技术骨干、管理骨干,把技术骨干、管理骨干培育成党员,推荐党员骨干进入中高层,注重在高知、高管、高技能、高贡献四高群体中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先锋力量。

(本文原载于2021527日《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