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精准施策 创新举措
瑞安深化“三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连日来,云江两岸,油菜花开、早茶飘香,田间地头春耕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工厂里、园区内机声隆隆,千万条生产线快速转动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我市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深化“三服务”,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政府在行动,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包机包列迎接务工人员返岗等创造性做法耳目一新。

企业在行动,一批批物资保障供应,一个个项目有序推进,车间里,装夹声、试件切削声此起彼伏。

从2月20日复工至今,我市直面挑战、危中寻机、深化服务,创新举措,复工复产号角嘹亮。2月24日,我市1021家规上工业企业率先实现复工率100%,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重点外贸企业、省重点工程、温州市重点工程、亿元以上建设项目七个百分百复工。2月底,全市各类企业产能恢复70%以上。

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复工  齐心

员工返岗后,还需要逐个摸排。生产我们内行,最难的还是疫情防控。”三服务中,多家企业道出心声。

怎样帮助企业保生产又兼顾防疫?“一家企业就是一个微网格!” 2月19日,微网格化管理应运而生。在原来1004个村(社区)网格的基础上,按照企业、经营场所、公共场所全覆盖等标准,以自然地段或相互毗邻楼幢为单元,全市划分为12513个微网格,村(社区)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作为微网格员,为网格内群众做好服务。

2月24日,来自安徽宿州的陈平思,高兴地走进已经消杀过的出租房。“微网格员不仅解决我们租住问题,还指导我们申请、使用健康码,兼顾代购、代跑等便民服务,很用心。”

复工期间,12513个“微网格”筑牢防疫“铜墙铁壁”。我市还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部署,集中“优势兵力”支援任务较重的街道社区,将 “未发”区域红色阵地、市内交通管制卡口管理的市直机关干部力量撤出来,向“两战”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增派人员,其中安阳街道增派2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

复工当下,我市在敞开“大门”之际,精密智控守好村社“小门”、百姓“家门”和企业“厂门”等“三扇小门”,在 “温州健康码”的基础上,推广自主开发的“瑞安通”,实施复工人员房屋租住18条管理措施,确保企业员工出行无碍、安全无忧。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温州健康码”,“瑞安通”数据更加本地化,凝聚了我市战“疫”以来的各类“大数据”战果,两个系统同时使用,将有助于扩大重点人员的排查范围,尽可能地实现风险管控“无死角”,为老百姓再加一层保险。

疫情考验着营商环境的成色。

近日,浙江华峰氨纶公司零土地技改项目,4小时内完成 “不见面审批”。该项目有望列入省“四个百项”示范项目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等主体事项审批问题,我市推出办理“不见面”模式。对于审批窗口暂未开放的情况,实施急件“预约办”、特殊情况“容缺办”、补齐材料“不跑路”三大招数,确保审批“不延期”。审批“一次不用跑”,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办理事项7985件。

一些企业在疫情中现金流吃紧,但企业本身并不缺乏市场竞争力。他们希望银行下调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放宽对企业贷款和融资的限制。

2月25日,市政府与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至2022年,中行温州市分行将向瑞安企业复工复产和重要民生项目等,累计提供不低于200亿元的金融信贷支持。同时全面下调贷款利率及减免息,对全国及省级重点防疫企业优惠利率最低可至2.05%。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餐饮和住宿业企业2月份当月的利息支出给予较大力度减息支持……

这给疫情下的企业一个喘息的时间,给了企业信心和希望。”不少企业表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底气战胜疫情,也完全有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实现瑞安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28日,来自瑞安龙头企业华峰集团的好消息:华峰集团瑞安基地在建项目工程全部开工,员工到岗率88%,设备复工率85%,复产率86%,当日产量3000吨以上!

守望相助,方能春暖花开。

随着企业生产的恢复,更多好消息将接踵而至。

(本文原载于2020年3月1日《瑞安日报》  记者夏盈瑜)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