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华峰集团:用绿色产品撬动绿色升级

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金鱼放入水性聚氨酯树脂,金鱼可以畅游如初。

如清水般环保的水性聚氨酯树脂,可无毒无害地溶于水中,现被广泛应用于合成革制造、纺织、涂料等领域,而华峰集团就是温州市最早研发并产业化水性聚氨酯项目的企业之一。

曾几何时,化工类企业困于环境污染的桎梏中难以转型提升。一方面是生态环保对化工类企业的生产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市场倒逼着企业必须拿得出环保产品,方能留住消费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迫切的环保需求,华峰以“壮士断腕”的魄力率先突围,淘汰落后产能,研发环保产品,走上绿色转型之路。而引领行业革命的水性聚氨酯树脂,无疑是华峰最成功的尝试之一。

2012年开始,华峰通过在配方、工艺、设备等多方面的改进提升,对聚氨酯树脂进行开拓创新。传统的聚氨酯树脂90%以上为溶剂型,有机溶剂含量占70%左右,且大部分溶剂无法回收,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水性聚氨酯树脂的研发成功,几乎改变了化工及其下游产业的生产格局。这一研发成果不仅使华峰自身的产品更加环保,还推动下游产业制造工艺的绿色化改造,进而实现了相关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水性聚氨酯树脂的研制投产,正是华峰多年来所秉持的“绿色发展”理念的核心体现:依靠技术创新,研发并产业化一系列绿色化产品项目,促进自身和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华峰坚信,以绿色产品为核心的绿色发展,会带来企业在工艺、管理等方面全方位的绿色升级。

就在几日前,华峰投资1000多万元的废液回纺生产线正式上线,对废液的回收率达到90.3%。“这一生产线是在原有设备上的一次技术改造。在过去,我们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来请第三方处理固废,现在不仅节省了固废处理的费用,还节约了原材料的开支。”华峰安全环保部经理朱少正介绍。

近三年,华峰对企业的环保改造可谓不遗余力,累计投入15亿元购置先进的环保技术装备,保证三废达标排放。在华峰瑞安总部园区,记者看到,华峰已建立中水回用系统,采用“厌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将生产和生活废水经过废水处理后,回用于生产线和绿化灌溉、厕所冲洗等,实现循环利用。这套系统24小时可以完成800多吨废水的处理和回用,这让华峰2018年的水耗下降了近45%

正是通过一系列的绿色升级,让华峰拥有了直面社会监督的勇气。走进华峰瑞安总部园区,空气中并没有化工企业惯常有的异味,取而代之的是阵阵草香。从2008年开始,华峰每年定期举办“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附近居民、人大代表、媒体记者来厂参观,致力于打破人们对于化工企业环境差的刻板印象。公司每日在厂区宣传栏公布废水监测结果,每月在网站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每年发布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是可做可不做的公益行为,也应该超越简单的捐赠,而应内化为企业重要的经营责任。安全、环保、节能,不能简单地视为外加的社会责任或法律要求,它们能给企业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大的利润。”

华峰多年来持续不断的业绩增长,正是对华峰践行绿色发展的直接馈赠。在别的化工企业因为各种环保问题被关停整顿的时候,华峰可以正常生产,从而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去年华峰集团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近30%。 

专家点评:

时不我待,抢占绿色发展先机

浙江中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中心主任 唐庆蝉

公众的环境意识已经明显觉醒,并由此推动了传统产品市场向绿色产品市场发展。与之对应的是,传统产品受到了日益严厉的绿色制裁。

由于产业发展惯性、技术发展水平、生产成本、政策不定因素等多重限制,温州经济难以快速转变发展方向投向绿色产品市场。短期来看,这是对传统产品市场的打击;长远来看,又是对抢占绿色产品市场先机的考验。

在政府层面,建议通过制定行业发展导向规划、完善投资项目筛选机制、加大政策倒逼转型力度、加快推进淘汰优化、健全考核机制、补齐公共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等,推动温州传统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在企业层面,应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广清洁生产、进军绿色产品市场等途径,破解环境约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原载于48日《浙商网》、《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