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十年履职,不变的责任情怀
——访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阳春三月,又逢盛会。举世瞩目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今年是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第十次以人大代表身份赴京参加会议。作为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十年,常变常新、不忘初心;十年,总有些事值得说道,记忆犹新。

3月4日,阳光明媚的北京,已有早春的气息。当拿到浙江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名单时,发现一条眼熟的建议——《关于以“责任关怀”为抓手,推动企业更好践行绿色发展的建议》,这已是尤小平代表连续十年提交该议案建议了。

一条建议提十年,一份情怀贯始终。谈起履职代表的十年路,低调内敛的尤小平难得接受采访并打开了话闸。

一条建议提十年,执着!

谈起一条建议提十年的动因,尤小平深有感触。

“我是一名基层选举的企业界代表,从2008年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天,我就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经常想到如何去履行代表职责,如何能履行好代表职责。”尤小平说。

尤小平聊起他初当代表的履职信心时表示,这个信心的建立就是来自于自己调研撰写的第一份议案建议《关于在工业企业倡导推广“责任关怀”的建议》。

“撰写递交这份议案建议,源自于‘两会’前夕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化工报的信函。”尤小平在回忆中向我们娓娓道来,他说信函中提到:石油化工行业快速发展,但在为国民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存在高风险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很多原本远离城镇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与居民区、商业区越来越近,安全和环保隐患很大,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后果不堪设想。来信者希望他能把这个情况反映到全国“两会”上。

在公众眼里,化工让生活更精彩,也让高污染、高风险紧随身边。“谈化色变”的公众认知如何改变?美丽化工形象如何树立?收到来信的尤小平代表思绪万千。

作为一名化工新材料企业的经营者,尤小平认为在企业界倡导推广“责任关怀”理念也许是条出路。

尤小平代表介绍到,2008年已是“责任关怀”传入我国的第五个年头,作为第一批导入“责任关怀”理念的企业,华峰集团通过边学习、边借鉴、边实践,通过积极推行“1+3”计划的“联帮带”模式和“滚雪球”效应,不仅在企业内部提高了企业安全、环保、健康的表现,同时也把企业践行“责任关怀”的做法经验,传递给利益相关方,带领供应链上的企业去持续改善。

“绿色标杆”、“安全标杆”和“健康标杆”的打造,为企业增添了一种亲和力,也增强了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度。致使多年来,华峰每到一处投资,都能够得到当地政府、民众的欢迎和尊重。

基于这些缘由,尤小平代表经过反复酝酿,决定以华峰集团践行“责任关怀”的做法为案例,通过行业企业调研撰写了这份要求政府、协会、企业、媒体“四位一体”联合推广责任关怀的议案建议。

“这份议案建议一经提出,得到了众多企业界代表的联名倡议,更在媒体界激起千层浪。”尤小平代表颇为欣慰地说,“国家工信部也专门写来长篇答复,对这份议案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一系列得到国务院领导批复的思路措施,承诺在企业界倡导推广责任关怀这项被企业越来越认同,也越来越重要的理念。”

“议案建议的认同与肯定,增添了我履职代表的信心与动力。”被激励的尤小平代表说到“当代表应当有作为,也可以有所作为。”因而,在履职的十年里,他十分关注与积极投身省市人大组织的有关各项考察及调研活动,与会期间积极书写议案建议,以多种渠道来传递民声民意,来参政议政。

在今年3月,尤小平代表准备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递交包括以责任关怀为抓手助推企业绿色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反腐体制改革中将监察覆盖范围扩大到民企等4份议案建议,他表示,“做代表这些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因为执着,让我有幸见证了责任关怀理念在国内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与实践;就是因为不忘初心,让我递交的每一份议案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与采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为谁辛苦为谁忙?值得!

代表履职永远在路上。

10次参加全国两会,10次都提有关“企业责任关怀”的建议。

在外人看来,尤小平代表或许有些“任性”。但尤小平代表却有自己的看法:“责任关怀,是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呼唤,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需求。”尤小平不无忧虑地说,“责任关怀绝不是外加于企业的责任和投入,也不仅仅是慈善公益之举,而是企业内生的经营责任,企业如果不自律、自觉去追求一个更加安全、环保、健康的环境,等到社会迫使你出局时,一切都晚了。”

这些年,在政府、协会及践行责任关怀优秀企业的带动下,在新环保法、新安全生产法等“零容忍”的执法倒逼下,现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行动起来,承诺践行责任关怀,但总体来看,许多企业落实责任关怀的效果还不容乐观。“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去继续为之鼓与呼!”尤小平代表如是说。

于是,他每年都会结合上一份议案建议采纳执行程度,再根据自己对行业的认识去精心调研并修改完善责任关怀议案建议。也就是说,尤小平代表这10年提的同一条主题的议案建议的内容,并非是完全一样的。

尤小平代表指着书桌上厚厚的一沓国家相关部门对其建议的答复文件说到。比如,在政府引导企业建立“责任关怀”评价体系上,大前年他重点关注审批和政策引导支持环节,前年建议引入西方成熟的责任关怀管控体系融入到企业每一个管理环节中去;在国家新环保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和实施中,去年他又建议建立循环化、标准化化工园区,深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今年侧重提议企业间交流和业界龙头对整体产业链绿色发展的先行示范。

无论有多艰难,尤小平表示都要不忘履职代表的初心,携带责任情怀执着前行。

在他的呼吁下,如今,国家相关部门一系列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与法律法规陆续推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编制的《“责任关怀”实施准则》和《石油和化工行业实施责任关怀的基本步骤和做法》等系列规范已在业界推广,国内450多家企业及园区正按准则实施……。

正如去年尤小平代表在浙江代表团会议上发言所说,“近几年,国内承诺履行责任关怀理念和遵从责任关怀准则的企业,正由‘星星之火’转化为燎原之势。”

责任关怀践行在业界形成“燎原之势”,尤小平代表所提的建议和华峰集团的实践都为此提供了参考、贡献了力量。

鉴于尤小平代表及华峰集团在责任关怀践行及推广方面的表现,2015年9月29日-10月2日,尤小平被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来函邀请参加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ICCM4),成为我国化工界第一个登上了联合国讲坛的企业家,也是此次会议的唯一国内代表。

会上,化学界巨头荟萃,精英人物云集。

会上,两次发言的尤小平发出了来自中国的“好声音”,传递了中国企业践行责任关怀的“正能量”,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和广泛认同。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忙!

十年履职若相问?情怀!

十年,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

幸好,总有些事记录足迹,佐证不忘初心,未负信任。

“身为一位地方推举出的民营企业的基层老代表,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沉甸甸,我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行使好代表权利,切实地把传递好各方声音,并及时准确地反映到两会上去,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重托。”尤小平代表坦言,10年间,自己参与走访调研、起草撰写的人大建议案就达40件,受委托携带的反映民声民意的建议案也有近50件。

在访谈中发现,10年间,尤小平代表除一条“责任关怀”的建议提十年外,还有一条关于加大对民企内部人员经济犯罪惩处的建议也坚持提了6年。“我不想一年一换,不想博眼球,只想尽自己力量,通过长期呼吁,在责任关怀推广与民企反腐立法均衡能引起全社会关注。”尤小平解释到。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也是尽心履职的基础。

2016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在讨论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时,尤小平认为,法要因时而立,也要因时而改。为此,他建议部分法律条款需要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如建议在《刑法》中增设“恐吓罪”,并将该罪放在第二百三十五条“过失致人重伤罪”之前独放一条,另建议在行政诉讼法中增加制裁恶意诉讼行为的条款,避免出现“有理无理都起诉,有理无理都上诉,有理无理都申诉,有理无理都信访上访”的现象。数天后,尤小平便收到处理意见的答复,并评价说,您不愧是一名履职认真、善于建言的人大代表。

2015年大会期间,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尤小平建议要运用法律和党纪的力量推进民企惩治和预防反腐工作。同年5月,国家监察部在建议答复中,同意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有益经验,选择若干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开展反腐试点工作。尤小平提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2014年大会期间,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尤小平建议,国家提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是减轻中小企业实际税负,合理构建企业多通道的融资体系,积极发展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又如,针对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和事故宣战”,尤小平在讨论发言时结合行业发展,提出了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和加强工业园区集聚、严格环境监管及修订安全、环保立法与加大执法力度等。现在看来,尤小平代表的每一项建议几乎都得到了实现。

“这是使命,这是责任,这也是情怀!”尤小平代表认为,只有更多地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与民计民生,并积极调查研究,更多地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履行代表职责。

十年履职若相问,情怀依旧有初心。

 (本文原载于2017年3月7日《中国化工报》 记者 邹宗钧)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