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事实上,除了蓝天,很多领域都在进行着绿色发展的“保卫战”。这场“保卫战”该如何打?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转变发展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中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也在环境、资源方面付出了很大代价。因此,现在中央特别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对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环境污染较严重的工厂采取坚决治理措施,就体现了发展理念的转变。

如今,我们中国民众早已经解决温饱,宁愿经济增速本身慢一点,也希望能够拥有更多绿水青山,生活得更舒心。”蔡冠深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生态环保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给出的目标和措施也很细、很实。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时,只要方向正确、群众就会支持;只要敢于担当,就能啃下硬骨头;只要综合施策,就能取得显著成效。

例如,上海提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之后,当时有人担心可能做不到,但近几年来的实践表明上海市民确实做到了。再例如,上海推行‘河长制’以来,黄浦江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得到了上海市民的肯定。这表明,实现绿色发展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与期待。”张兆安说,未来在推进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时,国家应该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进一步综合运用市场、行政、宣传等多种手段,最终增加广大民众在经济发展当中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侨联副主席成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发展能变原先被认为是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废”变成“宝”,例如,生产循环再生卫生纸,其原料就是原先废弃的纸张,通过加工处理后再生利用,避免了对树木的过度砍伐。

建立绿色体系

绿色发展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融入发展的全过程和每个环节。同时,绿色发展也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注重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综合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巡视员钟勤建对本报记者表示,绿色发展的核心是绿色经济,建立绿色的产业体系,这一方面包括对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增长;另一方面也包括大力发展绿色的制造业和服务业。

对于绿色化生产,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学深有体会。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开滦集团作为特大型煤炭能源企业已经进行了矿山、废水、废气的绿色化改造。同时,将产业链拉长,将燃料变成原料,原料变成材料,发展循环经济。张文学也表示,目前改造过程中也存在审批周期长的问题,希望今后政府在资源配置、税收、信贷方面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给予更多支持。

督察考核发力

绿色发展也存在着阻力。钟勤建认为,阻力主要来自绿色发展理念还没有化为地方党委政府、企业、公民个人的自觉行动。而且,粗放型发展模式的转型,尤其是城市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如何克服阻力,迎难而上?钟勤建建议从五方面努力。一是建立和完善绿色发展的监管考核评价机制;二是编制绿色发展的战略规划,建立绿色标准和绿色经济政策体系;三是推进企业的绿色创新,将资源消耗量减到最低;四是全面实施多规合一,推广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编制和执行;五是开展绿色生活行动,鼓励公民从自己做起,让绿色发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推进绿色发展同样需要政府的“强力治污”,对违规排放污染物、环保要求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关停、责令整改。“最近环保部在各地的督查就体现了‘强力治污’的作用,面对这种情形,企业自然感到了压力,要想继续经营就必须改进生产,做到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创新发展。”

(本文原载于2017年3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潘旭涛 王俊岭 严 瑜 柴逸扉)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