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连续十年提“责任关怀”

阳春三月,又逢盛会。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今年是第十次参加全国“两会”,他这次带去了“责任关怀”、“一带一路”、“民企反腐”和“智慧化工”4个建议案,为促进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积极履行职责,传递民声、参政议政。

责任关怀”连续提了十年

十年,不长不短,常变常新,但他不忘初心。在浙江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名单里,代表们发现一条眼熟的建议——《关于以“责任关怀”为抓手,推动企业更好践行绿色发展的建议》,这已是尤小平连续十年提交有关企业绿色发展的议案建议。一个主题关注十年,一份情怀贯穿始终。

责任关怀包括关心员工、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我是每年都在提,这是第十年提了,是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必须要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企业家,把自己的员工关怀好了,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尤小平说。

据悉,这份议案建议一经提出,得到了众多企业界代表的联名倡议。而尤小平每年都会结合上一份议案建议采纳执行程度,再根据自己对行业的认识去精心调研并修改完善责任关怀议案建议。

尤小平这十年提的同一主题的议案建议内容,并非是完全一样的。在政府引导企业建立“责任关怀”评价体系上,2014年他重点关注审批和政策引导支持环节;2015年建议引入西方成熟的责任关怀管控体系,融入到企业每一个管理环节中去;去年他又建议建立循环化、标准化化工园区,深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今年侧重提议企业间交流和业界龙头对整体产业链绿色发展的先行示范。

尤小平表示,以“责任关怀”为抓手,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和发挥在绿色发展中的责任和作用,今年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选择重点领域,将“责任关怀”融入园区的循环化改造和绿色园区建设中,引导区域、行业绿色发展;二是加强支持指导,引导企业将“责任关怀”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中,做绿色发展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三是加大推广普及,将“责任关怀”融入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实施中,共同营造好绿色发展的氛围。

民企也要开展反腐败

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反腐高压态势下,当前公务员队伍和国有企业中的违法不廉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社会风气不断改善。但占我国经济总量和企业数量“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腐败问题仍处于高发状态。

尤小平认为,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由于制度和法律的不健全、违法犯罪成本低,民营企业从业人员更易发生职务侵占、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且屡见不鲜。这些现象的存在和蔓延,既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对此,他建议在反腐体制改革中,将监督覆盖范围扩大到民营企业,以反腐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国家反腐败顶层设计;以试点设立监察委员会为契机,扩大反腐覆盖领域;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把民企党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对象。

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目前已有一大批企业及重点项目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落地生根。近两年来,尤小平的视野聚焦在关注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在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机遇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多问题和挑战,如缺乏信息渠道、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不足、风险防范意识及能力不强、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支撑不足等。基于此,尤小平建议: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金融机构要对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国家或地方政府要加快建立促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组织机构、服务体系和协调机制;国家或地方政府要在“一带一路”沿线有优势战略资源及新兴产业市场的国家建立海外产业园。

推进智慧化工园建设

作为知名化工企业的董事长、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尤小平关注加快化工企业的绿色发展和智慧发展。今年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建议。有关智慧化工的新理念在业界获得了共识。

尤小平表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是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产物,对于拉动产业经济、刺激行业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制造2025”的目标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将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安全环保管控水平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大部分化工园区的管理方式还比较粗放,智能化水平、安全环保管控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对此,尤小平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府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鼓励试点示范企业发挥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行业标杆企业作用,加强行业推广和交流;加快发展“智慧化工园区”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园区规范化发展;鼓励率先实现智慧效应,促进信息化系统集成和数据深度应用,提升安全环保管控和运营决策能力。

十年履职,使命崇高。十年来,尤小平参与走访调研、起草撰写的人大建议案达40件,受委托携带的反映社情民意的建议案近50件。每一件建议案都倾注了一名人大代表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及情系民生事业的责任情怀,体现了一名民营企业家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5(本文原载于2017年3月10日《瑞安日报》  记者陈希林 通讯员邹宗钧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