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民营企业应抓住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机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消化生产库存及提高供给质量与扩大有效供给,本质是通过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补齐发展‘短板’。”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日前表示,民营企业应该抓住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机遇,切实加大企业技术更新、改造与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力度,大幅度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今年全国两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人大代表热议和媒体争相探讨的焦点。尤小平认为,“供给侧”改革不能只停留在思路上、意识上和说法上,关键体现在操作细则出台和过硬措施的落地上。

尤小平指出,长期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增长主要是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来拉动,导致企业发展质量不高,效益不好,产品大多在中低端水平上参与竞争,赚的都是“苦力钱”,关键核心技术被跨国公司垄断。国家在这个时期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民营企业降成本、去库存、提效率及实现有效供给,尤其是给民企培育壮大“新动能”,下大决心提升改造“旧动能”,开出了发展“良方”。

尤小平说,民营企业中有不少是传统产业企业,从近几年国民蜂拥到国外去购物可以看出,很多传统产业领域的企业只要在技术和产品上增加有效供给,做好有效“突围”,是可以拥有广阔的市场天地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落实行动。”尤小平强调,民营企业要舍得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上和技术原创性上加大投入,在适应市场的高品质产品上加大有效供给。同时,国家要研究、探索、制定一些更有突破性、创新性和实效性的政策,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社会综合成本费用,让企业有更多的利润去支撑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化解企业背负的压力,能轻装上阵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本文原载于2016年3月12日《中国改革报》记者  孔丽频)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