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看看代表关心的那些“小事儿”

全国人代会,代表共商国是的“大场合”,说的应该都是大事件吧?未必。对于心系民生的人大代表来说,百姓事再小也是大事。看看这些代表关心的“小事儿”,你是否觉得“于我心有戚戚焉”?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塑料垃圾,别让海洋“太受伤”

如今,一提生态文明建设,人们更多想到的是对空气、土壤、河水的保护,而忽略了塑料垃圾对海洋的污染。” 尤小平代表说,据统计,当前全世界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从陆地流入海洋,而大量的海洋垃圾对海洋环境、生态甚至是人体健康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尤小平建议,海洋塑料垃圾污染的治理需要包括政府、塑料产业、公众等在内的多方参与,特别是要加强塑料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的管理,提高塑料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率。

要调动各方力量,通过多种宣传手段,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要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列入义务教育范围,培养儿童、青少年海洋环保意识,提高其环保素养。同时要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垃圾管理机制,要对塑料垃圾再生和再利用相关产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提高塑料垃圾的再生和再利用。

此外,他建议要通过产业政策支持,引导塑料生产、分销企业在生产、运输和销售过程中实现“零颗粒流失”,避免塑料生产过程中的塑料颗粒进入天然环境中造成的水域和海洋的塑料污染。同时要加强有关海洋垃圾污染治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如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海洋垃圾污染治理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海洋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原载于2016年3月10日《浙江日报》记者 毛传来 丁谨之)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