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美丽化工·美丽温州”访谈实录
在碰撞与对话中坚定前行

近年来化工行业的事故时有发生,抵制化工项目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化工发展面临较大的信任危机。而当下我国已进入公民注重知情权、传播主体多元化的全媒体时代,社交网络对片面消息源的非理性传播,很容易导致社会公众对化工项目的误解与抵触。如何破解这个困扰?业内人士和普通民众对行业的认识有哪些分歧?这些分歧的症结又在哪里?1118,“美丽化工”高校巡回演讲走进了温州大学,面向高校学生及广大社会公众,传播并弘扬“美丽化工”的价值理念,在行业与社会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碰撞一:谈化色变PK化工创造美好生活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舜:提到化工,我首先想到的是日常生活离不开化工,我们每天的衣食住行和化工息息相关,作为化工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化学工业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创造了无限的可能。

华峰集团总经理助理邹宗钧:一谈到化工,我首先想到了“化”字,这个“化”是变化和造化,通过这样的变化和造化,为我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了精彩和美丽。

不过,在温州电视台组织的街头随机采访中,路人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危险、事故严重、很害怕、污染太大、印象不好等负面词汇,构成了受访对象关于化工的第一印象。

症结:企业与公众缺少沟通

华峰集团总经理助理邹宗钧:出现这样的分歧,主要原因是公众和企业缺少沟通的桥梁,认知度上没有达成和谐。化工行业一方面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精彩,另一方面一些低小散、脏乱差的企业,不可避免地在运行中会产生负面影响。这就和坐飞机一样,其实飞机的安全度非常高,但是每年都有坠机事件的发生,难道因为几次飞行事故,人们就放弃乘坐飞机出行了吗?作为我们化工企业只要做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我想这种认知一定会改变,这也是我们联合举办本次“美丽化工”活动的初衷和主旨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王晓云:最近几年石油化工行业事故时有发生,行业形象不大好、名声不大好,社会对我们石化行业出现了信任危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国民意识觉醒了。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的权利意识、环境意识、安全意识、健康意识也都随之提高,行业和民众的沟通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另外,媒体的形态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全媒体时代,一些媒体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这会让化工事件的报道产生一些不客观、片面的问题。

碰撞二:化工行业很危险PK危险性被过度宣传

现场有观众提出,一说起化工厂就想到各种大型的装置、裸露的管道、成排的烟囱,进而联想到电视中出现的火灾、爆炸的场景,让人不寒而栗,每一个化工厂似乎都是非常不安全的。

温州市安监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章方威:不单单是化工行业具有危险性,各个行业其实都具有危险性。2010~2014年,温州市工矿行业伤亡事故在600起左右,而化工行业的伤亡事故是多少起呢?2起!化工行业死亡事故的占比仅有1/300左右,这还没有算上道路交通、消防火灾的伤亡事故。危险都是相对的,化工的危险性被过度宣传了使得化工被“妖魔化”了。

症结:危险的不是化工,而是不规范的操作

华峰集团总经理助理邹宗钧:化工事故的发生,通过一些媒体的放大,造成了公众心理的恐慌。化工行业的安全来自规范操作、标准化生产。具体体现在机制上、载体上、人员的培训上,以及从意识到行动的改变上。就拿华峰集团来说,集团有十大安全禁令,每个人都必须遵守,只要遵守了就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只要规范就能安全。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舜:对于高校来说,如何培养学生的安全习惯非常重要,学生们做实验也会接触到很多危险品,这也有安全隐患。我们在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要进行教育和考试,要把安全知识学到位,让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就要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不要因为学习的不完善,导致日后进入工厂之后出现安全隐患。

美国康宁公司反应器技术(中国区)总工欧阳秋月:所有发生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企业是安全的主体,每个企业都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化工行业的安全系数是很高的,只有当很多的隐患叠加在一起,才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王晓云:化工毕竟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行业,确实带有危险性。从产品生产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中,“专业”二字非常重要。生产企业如果不专业,一定会出问题,储运环节、政府监管不专业,还是有问题。如果全行业都能做到很专业,行业的安全性会大不一样。

碰撞三:社会发展可以没有化工PK化工是其他工业的基础

近几年,全国发生了多起抵制对二甲苯的社会事件,地方政府对化工项目望而却步,一些公众甚至发出了不要化工的呼声,似乎没有了化工,就远离了危险。化妆品牌法兰琳卡近日还在央视8套打出了“我们恨化学”的广告语。

美国康宁公司反应器技术(中国区)总工欧阳秋月:化工是其他工业的基础,只有通过化学反应才能产生新的材料,这些材料对其他行业的发展会产生极大的支持。社会就像是一座大厦,化工就是大厦的基石,化工行业不应该受到抵制,而是需要支持和发展的行业。

温州市安监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章方威:如果没有化工企业的正常运行,过度打击了化工企业,地下的黑工厂就会不断地涌现出来,造成更多的隐患。不能片面地强调化工没有用,这其实是自欺欺人。

症结:民众对化工重要性认识不足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舜:化工是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根本保证,如果没有化工,国防工业、食品安全无法保障。民众对化工的不了解、不理解,导致化工的发展受到限制,这其实对国家的安全战略影响是非常大的。

温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伯祥:化工行业的发展其实对环境的保护有很大作用。化工产品可以替代钢材、水泥、木材,使自然资源的消耗降低,化工产品既满足了人类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保护了地球的自然资源。

华峰集团总经理助理邹宗钧:公众不要化工的原因是因为化工高污染、高排放,其实化工本身的污染是可以通过化学反应分解成低污染物质,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我们追求的是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化工能够为我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助力。

观点:创新技术加强监管,让化工更美丽

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王舜:零排放的化工一定是美丽的化工,我们希望把自己研究的很多技术都构建成零排放技术,通过在技术上的研究和突破,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华峰集团总经理助理邹宗钧:化工企业作为“美丽化工”的践行者、推广者、传播者,大家都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首先要通过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运用,其次要做到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零排放,再结合整体的技术创新,我们的化工行业会越来越美丽。

温州市安监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章方威:政府部门要编规划、严准入,各级政府要梳理各地发展的优势,在合适的地区发展化工,并且实行准入制度,吸收环境污染小、安全度高的企业。通过强力的监管,淘汰落后的企业。硬件构建好了还要加强人员的培训,要把行业内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水平提高起来,做好安全工作才能让化工美丽地绽放,未来的化工一定是很美丽的。

美国康宁公司反应器技术(中国区)总工欧阳秋月:行业对环保安全的投入还不够高,主要是因为处罚力度还不够强,导致违法成本比较低,因此政府要加大监管和处罚的力度,严惩违法分子。同时,化工技术要创新,对于落后的、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的工艺要坚决淘汰,要采用新设备、新科技来帮助行业的发展,我们的化工行业才有美好的明天。

温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伯祥: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化工行业的监管,另外要加强对化工企业的服务,同时也希望化工企业能够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好一切的防护措施,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思考,而不是挂在墙上的简单标语。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王晓云:希望能有更多的化工企业开展公众日活动,邀请当地的百姓走进工厂,对化工的本质深入了解,才能摒弃对化工行业的偏见。另外,在全媒体时代,企业还要加强和媒体的沟通,对社会类的媒体要做好知识的普及工作,大部分媒体报道出现偏差并没有恶意,而是缺少某一些方面的知识,企业一定要做好化工知识的传递。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化工行业一定可以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本文原载于2015年11月23日《中化新网》记者 张晶星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