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化工,扮靓未来的天使
“美丽化工”高校巡回演讲走进北京化工大学纪实

透明汽车、A380客机、可以直达月球的梯子、人工光合作用、细胞反应器、超级电容……这些听起来像是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产品正在走进现实,而这就是美丽化工发挥的真实作用。

4月23日下午,由中国化工报社主办、华峰集团协办的2015“美丽化工”高校巡回演讲走进北京化工大学,数位化工大家为众多化工学子分享了作为化工人的深刻体会,诠释了化工如何创造美好生活,勾勒了化工梦的宏伟蓝图。

人类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都有化工的身影,没有化工的一天难以想象,化工是最壮丽的事业。忆往昔,从事化工行业几十年的大咖们对化工发挥的巨大作用无比自豪,对历史性时刻仍然历历在目。

最壮丽的事业——

全程护航衣食住行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怎样才能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柯察金说,那就是把自己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在我看来,化学化工事业就是这最壮丽的事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向北化大学子们分享自己作为化工人的自豪。院士的自豪感来源于化工行业对人类已经做过、正在做和未来能做的贡献。

同样有此感受的还有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他对仪征化纤建成投产时媒体报道的新闻历历在目:仪征化纤的建成将结束中国人穿衣难的问题,可以给全国人民每人每年提供两套化纤布原料。“这几套大化纤项目投产之后为我国解决了非常大的困难。不仅提高生活质量,还解决粮棉争地的问题。我国纺织工业对对二甲苯的需求量约2700万吨/年,1万吨化学纤维等于7万亩棉花,2700万吨化学纤维等于减少1.9亿亩棉花种植。就从这一个点来看,化工的功劳非常大。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相信,我们所从事的专业是具有正能量的,是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的。”吕大鹏说。

石油石化产业资源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国防科技等各个领域,和人类的衣食住行用都息息相关。

国内最大、全球第三大氨纶纤维制造企业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基础介绍:“华峰集团目标是打造20万吨级世界氨纶行业龙头企业,引领时尚新型健康的新潮流开发,差异化功能化的产品,比如黑氨纶、有色氨纶、易染氨纶,大大降低了下游染料对环境的影响,同时提升了纺织面料的档次和多样化。”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的千禧牌氨纶丝是一种性能优异的聚氨酯弹性纤维,通过欧盟生态纺织品(Oeko-Tex Standard 100)一级认证(婴儿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高档内衣、泳装、袜子、牛仔裤、休闲运动服、医用绷带、织带和纸尿裤等领域,引领健康生活新潮流。

对于我们的出行,化工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雅保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胡效东博士透露,据统计,在过去5年内,雅保生产的催化剂帮助从柴油中除去了超过5万吨硫,硫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气体会造成大气污染问题。超低硫柴油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推广和使用,极大程度的降低了汽车尾气的污染物排放,使得这些国家的空气质量保持在健康的水平。

“化工有难度、有挑战、有意义,正是有志之士重大作为,建功立业的战场。”金涌院士感慨道。

“北京化工大学将以此次演讲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各企业在学术、科技、人才培养等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为推动国家及全人类的环保事业的进步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在致辞中说。

化石能源枯竭、雾霾肆虐、环境污染等这些目前人类社会要应对的残酷现实,在未来都将依靠化工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来一一解决。而且,我们的化工人已经在这些领域做了尝试,并通过完美的方案解决了部分问题。

最美好的未来——

创新驱动实现愿景

化工技术和材料是所有高新技术的发端与支撑,没有化工所制造的高性能、高强度、高耐热、高耐磨、高耐蚀、高磁、高纯度、超细、超结构自组装材料,就没有新的科技的发展。正如吕大鹏所说,我们还要坚信石油化工行业能成就美好未来。

法国一部奇幻浪漫的经典电影《泡沫人生》中,有辆几乎全透明的汽车成为关注的焦点。“这款车采用了阿科玛AltuglasR ShieldUp,这种聚合物是由PMMA改性而来的,不仅抗冲击性能优越,而且还能保持极佳的透光度。为了降低油耗,汽车轻量化是未来的趋势,车窗替代方面大有文章可做。PMMA在日常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虽然它易碎,但我们可以在结构上对其进行增强改性,但是增强改性的同时,会损失透光度,所以我们设计了一种嵌段共聚物,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所做的材料改进,都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阿科玛常熟研发中心总监伯知远介绍。阿科玛还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提供解决方案:“一是锂离子蓄电池的安全。我们现在乘坐飞机时,电池这方面的限制比较多,会存在不安全性,阿科玛比较注重把锂离子变得更安全。二是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三是提高电池性能,减小体积减轻质量,使其便携。”伯知远表示。

“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不再局限在某些地区,而是成为一个全国的普遍现象。在中国城市抽样调查中,超过70%的城市因空气污染,引起了中度到严重级别的公共健康风险 (基于年度数据) 。作为化工人,我们更应该致力于如何为减少化工污染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空气污染,胡效东博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胡效东介绍说,从2010年至今,中国的柴汽油用量比已超过1。但是因为柴油燃烧不充分,柴油里含有的烃类比较多等原因,所以柴油的燃烧对环境的污染其实是严重的。雅保是全球最大的清洁燃料技术催化剂生产商发展商之一。在炼油这一块,因为欧洲在十几年前实行了相当于中国的国Ⅴ标准的欧Ⅴ标准,所以雅保公司早在十几年前就为欧洲市场提供了雅保最有名的炼油加氢催化剂,即STARSR和NebulaR催化剂,柴油因为其能量高的优点在国外使用较多。在中国,由于近年来国Ⅴ标准的推出,雅保催化剂需求量正与日俱增。

中石化未来也将以创新驱动发展。董事长傅成玉畅想这样的远景:未来的石化研究院,可以像中关村一样,孵化科技项目。业务从石油化工向能源加材料转变,比如开发3D打印材料。企业从生产制造型向科技引领和服务型转变。

有毒、有害、危险,这是化工留在一些公众心目中的印象,而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为了顺应民意,保住乌纱帽也对化工项目畏而远之。殊不知,一批化工企业十分重视环保、安全、健康,他们的努力得不到公众的认可,多年来成为企业的伤心事。树立化工正面社会形象意义重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委屈的行业——

改变形象任重道远

“鸟儿都说我们镇海炼化好!”吕大鹏提到镇海炼化的白鹭园如是说。但是公众却不了解真相。吕大鹏提起镇海炼化的对二甲苯项目很无奈:“一体化项目投资500亿元,论证了5年,结果针对对二甲苯上街游行的事件一发生,之前5年花费几十个亿的工作5天之内废了。对二甲苯是产业链当中的一条,你把这条去掉了,产业链不完整、不连续了。有个画面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一个穿着对二甲苯为原料生产的衣服的人,高举着以化纤为原料的横幅坚定地反对对二甲苯。民意必须要得到尊重,科学同样不能亵渎。网上的民意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

“近年来石油化工业已经被糟蹋地不成样了。原来各地招商引资都希望中石油、中石化和民营企业来上大项目,可是现在有点门前冷落鞍马稀的落寞。而且有些地方忘记石化企业在历史上为拉动地方经济所做的贡献,现在撵这些企业走。一些在解放前就开始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企业,现在被弃之如敝履。就像一个老人,身上脏了,有异味了,但我们就能把他赶出家门不管不顾吗?给他洗洗干净不就好了嘛。”吕大鹏十分惋惜。

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表示:“一些公众往往谈‘化’色变,甚至误以为化工就意味着毒害和污染。因此,建设美丽化工,我们化工人责无旁贷;科普化工知识,我们仍需戮力同心。”

“当然,化工是有风险的,但我们的对策不是逃离化工,而是迎上去建立绿色生态化工,消除公众误解。”金涌表示。

其实,业内有一批负责任的石油化工企业早就开展了HSE项目,视安全环保和员工健康为生命线。

中石化2013年6月启动碧水蓝天计划,计划连续3年投入228.7亿元,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治理项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2014年6月中石化启动“能效倍增”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能效提高100%。该项行动计划在2015年末累计投入12.5亿美元,推出1250个环保项目,减排二氧化碳740万吨。

法国阿科玛集团自2006年的可记录工伤事故率是8.4,到2014年已经降到1.9,目标是到2020年前目标继续降低,达到1.0;2006年温室气体排放的系数为2.08,2014年已降至0.7,目标是到2020年维持在0.7。

万华化学集团副总裁陈毅峰表示:“万华化学一直遵循健康、安全、环保的‘三零’目标,即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零伤害是对人来讲,我们要确保安全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民众不会因为我们的业务而受到伤害;零事故是对于工厂设施来说,在万华‘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下,工艺事故、设备事故、环保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零排放是公司环保管理的指导思想,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有组织排放100%达标并持续削减直到为零,二是没有无组织排放。同时,万华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HSE管理体系,包括全员承诺、十大安全理念、十大不可违背条例、15个核心要素、58个子要素以及相关的程序、标准和实践等。”

华峰氨纶树立的责任关怀理念是,企业从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使用全过程,充分体现对客户、员工、社区、环境的责任担当,做行业绿色发展标杆。更先人一步的是,从2008年开始,公司每年要开展多次的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周边的居民、学生、人大代表,到公司来看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环境污染物排放情况。“效果非常明显,华峰集团在当地的社会评价一直都是非常高的。居民看到厂区里绿树成荫,许多鸟都来筑巢,就感到生活在周边很放心。我们每天都公布环境信息,连续7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通过做责任关怀,不仅提升了形象,而且更主要的是提升了企业节能减排的水平,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现在万元产值的能耗,单位产品的水耗基本上已经领先于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已成为国际行业的标杆。”潘基础表示。

(本文原载于2015年4月28日《中国化工报》记者 唐茵 刘敬彩)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