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门户     中 -文   |   English
快速导航
媒体关注
在这里,我们聆听媒体对我们发出的声音。
浙江省代表热议信息经济:发展新产业 创造新业态

【代表名片】

胡季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

尤小平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乃科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光和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阐述了我国如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要求制造业主动适应新常态,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要推动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如何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这是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特别是企业界代表热议的话题。

新常态,亟须新增长点

【浙江实践】浙江有3300万网民,占全省人口的五分之三,有网站24万多家,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1%。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行业网站百强中,注册地在浙江的占40%。信息消费已成浙江人生活的“新常态”。

【代表建言】

当前,我国人均GDP已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同时,过去那种粗放式发展已亮起红灯,有些企业甚至难以为继。

经深入调研,邱光和代表道出了当前传统企业的困境:资源要素和人力成本不断攀高,融资成本高。“此外,还有产能严重过剩、产业布局不合理、技术投入不足等问题,种种因素叠加,使传统产业面临严峻局面。”

尤小平代表解释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一直快速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这也意味着,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必须找到新的增长点。”

“信息产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有助于结构优化与动力转换。”尤小平代表认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产业革命正在颠覆传统制造业、商业和金融业模式,对传统产业及企业既是严峻的危机,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新产业,创造发展机遇

【浙江实践】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加快形成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其中信息产业名列榜首。

【代表建言】

当前,美国企业年信息化投入占营业收入的2%。与之相比,我国企业这方面的投入明显不足。“传统制造业相当于自行车,如果进行信息化改造,就能升级成汽车,行驶的道路、动力完全不一样,前进的速度也天差地别。”尤小平代表认为,传统产业与信息化融合,将形成一种新产业——智能制造业或智慧制造业。

尤小平代表认为,信息化可以提高制造业企业的自动化率,通过“机器换人”和“电商换市”,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改善劳动环境,提高营运效率,提升企业效益;可以革命性地改变化工行业的安全控制、内控系统,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可以让企业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中,及时准确摸准市场脉搏、客户需求;此外,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办公软件系统,在全世界任何角落,都可以实现对企业的就近与实时管理。

“在未来,企业将会无‘数’不生、无网不胜;企业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胡季强代表看到了信息经济的深远意义。他认为,政府应该鼓励企业制订全面信息化和互联网化规划,切实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要将企业信息化、互联网化的软硬件投入作为企业科技经费投入,允许加计扣除;允许各类互联网化传统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符合条件的享受所得税率优恵,优先支持互联网化传统企业融资。

(本文原载于2015年3月6日《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翁浩浩 廖小清)

已阅读完毕,可选择 返 回 上一篇 下一篇